520啟動防堵非洲豬瘟新措施 違規郵寄豬肉進國門開罰20萬元

違規自非洲豬瘟疫區郵寄豬肉進國門,5月20日起開罰20萬元。(攝影/記者陳儷方)

從非洲豬瘟疫區透過國際郵包寄豬肉到臺灣,確定對收件人開罰!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農委會公告,自5月20日起從疫區輸入豬肉產品的收件人,第1次開罰20萬元,第2次以上重罰100萬元,裁罰金額與自非洲豬瘟疫區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相同。

應變中心今(18)日召開第23次會議,因端午節將近,又是跨境郵遞寄禮物的旺季,會議針對端午節前邊境各項防範非洲豬瘟強化措施,以及國內各項防疫整備工作進行盤點及討論,其中,從非洲豬瘟疫區違規郵遞豬肉產品到臺灣,將對收件人開罰20萬元的新規定,是邊境防堵非洲豬瘟最新政策。

農委會已公告「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二十八條第一項第二款公告停止自發生非洲豬瘟之國家(地區)以郵遞寄送輸入豬肉產品裁罰基準」。

應變中心副指揮官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邊境查獲違規夾帶豬肉的國際郵包後,會詢問收件人是否認識寄件人、是否為主動購買,據以判斷收件人是否明知故犯,知道疫區豬肉不能進口,但又自疫區輸入豬肉相關產品,若是知情而為之就會開罰;若是不知情、不認識寄件人,第1次雖可免罰,但收件人資訊會被記錄,下次再違規就會罰錢。

去年8月,走私非洲豬瘟肉品流入市面,引起產業界一陣緊張,所幸非洲豬瘟肉品沒有進入養豬場,臺灣仍能維持非疫區,由於透過國際郵遞夾帶豬肉產品輸入沒有罰責,是防堵非洲豬瘟入侵的漏洞,因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收件人必須負起責任,指示防檢局等單位研議對知情的收件人開罰。

統計110年9月至111年4月查緝成效,國際郵包違規輸入肉類製品等動物產品共計569件,總重542.67公斤,來源以中國最多,其次為泰國、越南、菲律賓,應變中心表示,今年初陸續查獲來自泰國郵包豬肉製品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件,顯示有加強管制的必要,因此對違規郵包收件人祭出高額罰鍰,以收嚇阻之效。

國內防疫作為方面,199頭以下小型養豬場禁止使用廚餘,但仍有養豬場違規,今年1至4月查獲11場違規案件,已依法裁罰;飼養規模200頭以上使用廚餘、動物性廢渣或畜禽屠宰下腳料等餵飼豬隻且已取得檢核再利用資格的養豬場,地方政府也會持續執行查核,廚餘等須確實蒸煮後才能餵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