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毛櫸變葉率已達5成 10月下旬全面轉色金黃

天氣已變涼,雖然楓紅尚未報到,但太平山翠峰湖附近的山毛櫸步道已換上秋裝,時間不長,可得把握!每年到了山毛櫸葉子由綠轉色為金黃之時,總能吸引滿滿遊客,負責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羅東林管處已發布交通管制措施,自本週末起至11月17日,每週六、日都實施交通管制,小客車限量200輛進入翠峰湖停車場,但9人座、機車、自行車不算在內,山屋住客的車輛也不在限制內。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有數條步道,山毛櫸步道位於翠峰湖附近,從太平山莊往翠峰湖僅翠峰林道一條路可走,全長16.5公里,路寬只有5公尺,車程視天候狀況40至60分鐘不等,道路所在位置為翠峰湖生態保育區,也是山地管制區。之前曾經試辦過與小客車業者合作的接駁服務,但小客車業者反應不佳,去年即取消接這項接駁服務,改請遊客自行接洽宜蘭縣小客車租賃公會,搭9人座車前往。

雙十的4天連假,天氣相當好,已有遊客迫不及待搶先上山,賞遊山毛櫸步道,每天平均約有千人;整個太平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人數以連假第2天達到6千人最多,其次是第1天的4千人,第3天3千人,第4天2千人。

太平山上的山毛櫸是臺灣特有的殼斗科山毛櫸屬植物,屬於落葉喬木,所以到了冬天,葉子會悉數落光,樹葉由綠轉黃的這段時間只有短短1個月,且葉子變色期間,也會不停地落葉。羅東林管處育樂課長吳思儀說,今年毛山櫸提早變黃,因為今年山上降溫得比較早,現在太平山上入夜至清晨溫度約8、9度,白天10至13度,目前山毛櫸的變葉率約5成,推測滿滿金黃的盛況應是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

太平山的山毛櫸步道海拔1千8百多公尺,全長約3.8公里,步道往返如果不被途中美景耽誤大約需3小時,末段約3.2公里至步道終點處就是一片面積廣達900公頃、臺灣最大面積的臺灣山毛櫸原始林;臺灣山毛櫸又稱為臺灣水青岡,是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也是文資法公告的珍貴稀有植物。林管處同時提醒,山上氣候多變,因往返需3小時,所以下午2時以後就不要再進入步道了,2.5公里至3公里處,有近100公尺落差的急陡坡,路不好走,尤其是遇到下雨或雨後,且這段路的手機訊號很差,走步道要注意安全。

位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山毛櫸步道,山毛櫸密集且高聳,若遇雲霧繚繞、人煙清淨的日子,仙氣滿滿、舒暢至極。

行至山毛櫸步道末端是廣達900公頃的山毛櫸原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