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得早 臺東臍橙轉色加速11月甜蜜上市

天氣轉涼,市場上已可買到新鮮的橘子,下個月,不容易買得到的臺東臍橙也將跟進上市。臺東今年受颱風侵擾情形不多,中秋節後氣溫快速轉涼,臍橙轉色時間比去年來得早,糖度有機會再累積得多一些,不過,這還得看看這週末的沅熊颱風,是否會為臺東帶來大雨,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說,總之,這1個月是臍橙的果實成熟期,雨水多寡至關重大。

臍橙是很特別也很可愛的水果,長相像柳丁,但比柳丁大,對環境及氣候條件的敏感度較高,乾旱、大雨等不良氣候,都容易導致落果;臺東改良場斑鳩分場長盧柏松說,臍橙沒有種子,生理性落果機會大,同一株果樹上的臍橙成熟時間不一,只要果農一個不注意,果實成熟後自動落果,就已失去商品價值,因為蒂頭上的離層極易染菌,各種菌都能染上,果農無法隨時檢查果實成熟狀況,能採得多少果似乎是看運氣。

臍橙早在1910年(民國前1年)即引進臺灣栽培,初期即選定臺東縣成功鎮進行試作,產量偏低又不好照顧,對氣候條件及環境又極挑剔,很難推廣擴大種植,目前主要產地仍是在臺東地區,種植面積約80公頃,另外在南投,也有10來公頃的面積,但講到臍橙,第一個想到的產地還是臺東成功鎮及東河鄉。

臍橙11月下旬開始進入成熟期,正是品嘗好時機。

臍橙原產地是在巴西,是甜橙枝條變異所選育出來的品種;由於花粉和胚珠異常,果實通常沒有種子。斑鳩分場指出,在臺灣栽種的臍橙,果實約在11月中旬開始轉色,果肉逐漸變為柔軟多汁,至11月下旬多數果實已轉色,果實開始成熟,適合採收,正常期約在11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間;過早採收,果皮尚未退綠、轉色,且果肉纖維仍粗硬,品質不佳;但如果延遲至1月中旬以後還不採,除落果率高之外,果實亦容易出現乾米及果汁糖度降低的現象。

 

臍橙因香氣濃郁,易受果蠅危害,需套袋保護。

臺東臍橙的銷售,不上拍賣市場,更不可能給盤商,採取的是直接銷售,由農會幫農民接單,由於貨源集中處理,即便產量有起有落,但價格長期以來還是能維持穩定。盧柏松說,臺東種植臍橙面積80公頃,產量因氣候狀況變動大,但大致上能有20萬至30萬台斤的收穫量,農會以每台斤60元以上的價格幫農民行銷,品質好的臍橙,價格每台斤通常在60元至80元左右,但如果參加評鑑獲獎,價格直接從70元跳到100元,農民在評鑑會現場就能把園裡的臍橙賣光。

臍橙的底端有個突起,那是副果,外表狀似肚臍,這就是臍橙名字的由來,愈靠近副果的地方愈甜,吃錯順序就會很痛苦,如果從甜的部位開始吃,不甜的就吃不下去了,糖度差距多達3°至4°。斑鳩分場提供消費者從外表判斷品質的方法:

★.果實飽滿充實,用手觸摸有彈性、果蒂未脫落。

★.果型以廣卵圓形或球形且果重250~400公克較佳,果型過大或長橢圓形者,在近果柄處容易有乾米現象。

★.果皮橙黃色,具光澤,油胞細緻,果臍處具濃郁香氣。

★.外觀乾淨、無嚴重病蟲害斑點及風疤。

華盛頓臍橙果實沒有種子且外觀有一突出副果如肚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