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卯山黑熊「711」遇害 黑熊媽媽稱「明顯是人禍」 解剖報告一周後出爐

工作人員在距南投仁愛鄉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發現遭埋的東卯山黑熊。(圖片提供/林務局)

去年於臺中東卯山果園誤中套索、兩度野放的臺灣黑熊「711」,今年4月12日重新野放後,不到1個月時間卻被發現遇害,遺體頭部及胸部有明顯外傷,「黑熊媽媽」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黃美秀慟稱「這明顯是人禍」。農委會林務局已將黑熊遺體後送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以確定死因,解剖報告出爐約需1周時間,並已報請警政署保七總隊偵辦。

原編號711的東卯山黑熊於傷癒後野放,但卻在麻必浩、桃山部落一帶滋擾農舍並再次誤入陷阱,今年4月12日以新編號「568」,由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於南投縣信義鄉的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再度野放;但自5月6日起卻失去衛星接收訊號,9日在訊號最後出現地點,距南投仁愛鄉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發現遭埋。遺體開挖取出,檢視外觀雖然完整,但頭部及胸部有明顯外傷。

黃美秀於臉書發文惋惜表示,東卯山黑熊二度野放,這個野放地點是當初她在野放會議中評價最低的,因為人為活動干擾相對地多、恐對熊不友善,但「最擔心的事卻仍是發生了,而且比我預期的快了點」。

對此,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表示,東卯山黑熊是全臺首例與人類活動區域產生「人熊高度接觸」的黑熊個體,考量野放原活動區域恐再度衍生滋擾事件,因此選定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異地野放;此野放地是海拔1,380公尺的原始闊葉林,林相完整、食物充足且鄰近水源,距離聚落、農地尚遠,並有峽谷等天然屏障阻隔,因此經野放會議多位學者專家討論決定。

林務局已將東卯山黑熊遺體後送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以確定死因,解剖報告出爐約需1周時間。(圖片提供/林務局)

為了防止黑熊野放後再度進入部落範圍,東勢林管處除了為黑熊繫掛衛星發報器及VHF無線電追蹤器,也針對丹大周邊部落設定電子圍籬,密切追蹤黑熊移動路徑。

根據每小時更新的衛星追蹤定位資料,東卯山黑熊自野放後至5月6日清晨,24天內移動了54.75公里,上下移動海拔範圍從432到2,050公尺,範圍極大,共翻越14道陡峻稜線,攀爬坡度更曾達65度坡;但大致呈現白天活動、夜晚休息的模式,會主動避開聚落、農田等人類活動區域,以天然林區域為主要活動範圍。

羅尤娟指出,比較意外的是,東勢林管處原以電子圍籬設定警戒範圍,黑熊4月29日穿越電子圍籬持續北上,經過沿線聚落並未發生逗留滋擾情形,主要仍在原始林地活動;但5月5日上午9時突然轉向鄰近聚落的武界農地區域,東勢林管處即會同南投林管處派員前往現場警戒,並溝通山村居民收拾農園工寮食物,以及因農害防制或狩獵所設陷阱,避免誤傷黑熊。

然而,不到24小時,5月6日凌晨5時收到最後一筆衛星訊號後,黑熊發報器訊號便再無回傳,包括VHF無線電追蹤器訊號也消失;林管處人員根據最後衛星訊號位置展開搜索,9日在巡山過程中發現一處可疑掩埋地點,10日開挖後確認是東卯山黑熊遺體,但已未見黑熊原本配戴的發報器頸圈,頸圈至今下落不明。

東卯山黑熊4月12日異地野放至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但很快向北移動,穿越電子圍籬範圍。(圖片提供/林務局)

羅尤娟說,目前無法確定是否在林管處同仁警戒24小時內黑熊即遇害,但對此最終噩耗,同仁均感到相當遺憾;林務局已報請保七總隊偵辦,若確認為人員有意加害黑熊,違法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將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1條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林務局也呼籲,民眾如有任何線索,請撥打保七總隊第六大隊:049-2775110通報,或撥打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提供線索,因而破獲者將依「取締或舉發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案件獎勵辦法」核發獎勵金,最高2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