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島嶼昆蟲保護區!公告馬祖列島雌光螢野生動物保護區13公頃

雌光螢,蟲如其名,由雌蟲負責發光求偶,北竿雌光螢僅分布在北竿島、大坵島與高登島,東莒黃緣雌光螢僅分布在東莒島和西莒島,兩種雌光螢均為馬祖地區特有種。(圖片提供/謝佳宏)

馬祖列島上有2種特別的螢火蟲:馬祖北竿雌光螢與東莒黃緣雌光螢,因棲地不斷縮減及光害等因素,面臨高度生存危機,農委會及連江縣政府今(3)日同步公告「馬祖列島雌光螢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馬祖列島雌光螢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包括北竿、東莒、西莒等部分區域,核心區加上緩衝區面積近13公頃,為首度針對島嶼生態系昆蟲所劃定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一般螢火蟲主要由雄蟲負責發光,雌光螢則如其名,由雌蟲負責發光求偶,且雌光螢的雌成蟲外觀終生保持幼蟲狀態,沒有翅膀,不像一般螢火蟲會在夜間到處飛,雌光螢只會待在地面上高舉尾部發光器,吸引雄成蟲靠近,完成交配後,雌蟲會鑽到隱蔽處產卵,並有護卵行為,護卵的時候身體胸腹節還會發出點狀光,這也與一般螢火蟲有所差異。

雌光螢的雌成蟲負責發光求偶,且雌成蟲外觀終生保持幼蟲狀態,沒有翅膀不能飛。圖為北竿雌光螢。(圖片提供/謝佳宏)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表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中央主管機關在預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時,地方政府若認為有需要才會進一步劃設保護區,不過,此次雌光螢保護區是縣政府主動發起,因此公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與劃設保護區同時進行。

「馬祖列島雌光螢野生動物保護區」,核心區包含北竿鄉(莒光堡)、莒光鄉東莒(衛生所至加油站)、莒光鄉西莒(有容路),總面積8.30563公頃,核心區周邊棲地的緩衝區總面積為4.684897公頃,管理單位為連江縣政府,權屬機關包括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國防部軍備局。

保護區核心區為嚴格管制區域,非經許可不得進入,且不得改變棲地、地形、地貌或從事其他開發行為,但保護區劃設前既有農業行為、生態導覽活動與農業設施,在不擴大規模及生態友善經營下不受此限。

在北竿、東莒、西莒劃設共約13公頃的雌光螢保護區。(圖片提供/林務局)

受連江縣政府委託,研究馬祖雌光螢多年的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副教授謝佳宏表示,保護區範圍5年檢討一次,面積可增可減,目前是先在北竿、東莒、西莒三島各選一處劃設保護區,實施一段時間後再檢討是否增加;研究團隊上月至高登島調查,雌光螢在此處的族群數量穩定,也可以考慮劃設保護區,不過,高登島為軍管島,一般居民不能登島,是否劃設保護區不會有太大差異,保護雌光螢棲地主要還是應該關注開發風險高的區域。

林務局指出,劃設為保護區後,新增開發均受限制,但原已開發利用中的項目,則不受影響。據了解,在北竿的保護區內,目前有社區協會認養做景觀造景,有人為干擾,會對雌光螢造成影響,研究人員認為,現在既已劃設保護區,縣政府或許能協調減少不必要的景觀造景;北竿保護區內還有一處有農作,但經營者沒有使用殺蟲劑等藥劑,也承諾會配合保護雌光螢。

西莒的保護區內的道路兩旁,為了除草,有時會使用除草劑,研究人員建議打草可以,但除草劑千萬不能使用,打草時預留一段約10公分高的草長,剛好適合雌光螢繁殖需求,且打草時間應選擇1、2月雌光螢還在土裡準備化蛹時;至於東莒,保護區內的路燈已全數換成590奈米波長的燈照,大大減少雌光螢繁殖時遭遇光害的問題。

馬祖藍眼淚現已成為重要生態旅遊資產,連江縣政府認為雌光螢生態習性特殊,具有發展成馬祖列島夜間生態旅遊資產的潛力,若能在獲得保護後族群量明顯增加,將有機會與藍眼淚一樣,成為馬祖列島當地重要的自然資源,在兼顧生物資源保育下,發展永續生態旅遊。

雌光螢由雌成蟲負責發光求偶,圖為北竿雌光螢交尾。(圖片提供/謝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