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冬茶菁滯銷 農糧署媒合茶飲業者收購18萬台斤

每年10月中旬起桃園、新竹茶葉產區即開始採收冬茶,但今年因種植面積增加、雨水豐沛,產量預估增加3成,新竹縣關西、新埔及桃園市龍潭等地因此首度傳出有製茶廠拒收茶菁的情形,讓茶農叫苦連天。農委會農糧署於是媒合知名茶飲業者,將滯銷的18萬台斤茶菁全數收購。

桃竹茶產區以種植台茶1號、台茶17號等品種茶葉為主,多為商用茶原料,種植面積包括新竹關西168公頃、新埔20公頃及桃園市龍潭428公頃。今年因出現冬茶茶菁滯銷情形,農糧署23日邀集桃園、新竹縣市政府及農民、製茶廠、茶飲業者共同研商茶菁採購事宜。

農糧署北區分署分署長王安石表示,今年因種植面積增加、雨水豐沛,產量預估增加3成,下週將進入全面採收期,但桃竹地區幾家主要製茶廠均反應茶菁已收滿、無法再收,故有包括桃園1戶、新竹23戶茶農,估計共18萬台斤茶菁沒有製茶廠收購。

王安石說,過去農糧署皆會輔導商用茶業者與茶農契作,既保障茶飲品質,茶農的收入也獲得保障,近年因市場需求大,茶菁收購價格攀升,從平均每公斤21至25元,漲到每公斤28元,價格好使得游離種植農戶也增加,「契作戶的茶葉一定有人收,這次沒人收的都是游離戶」。

23日會議媒合結果,由福源、振慶2家製茶廠向農民收購茶菁,製作初製茶,在茶菁衛生安全無虞情況下,再由中南部知名茶飲業者意精研有限公司(茶之魔手)全數收購。農糧署表示,農糧署將會同地方政府進行茶菁採樣抽驗,確保茶菁安全品質,不需由農民或初製茶廠負擔檢驗費用,符合規定者,即可採收入廠加工,但相關茶菁收購價格則由初製茶廠視茶菁品質與茶農議價。

針對有茶農質疑,由於飲料廠改向東亞國家進口茶葉,才使得國產茶葉滯銷,王安石認為並非如此,他說,根據農糧署統計,今年1至9月茶葉進口共2萬4227噸,比較去年同期進口2萬3770噸,多了不到2%,所以「這個理由不成立」。

桃、竹茶產區今年冬茶產量估增加3成,造成部分茶農的茶菁不被製茶廠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