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鼠等非犬貓小動物飼養亂象 農委會:將儘快建構寵物分級管理方案

寵物管理科成立,動保團體期待非犬貓寵物也納入管理,解決小動物繁殖買賣亂象。(攝影/記者陳儷方)

動保團體今(19)日與朝野立委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正視非犬貓的小動物繁殖買賣及飼養等亂象,賣倉鼠的業者竟教飼主可以買一對倉鼠,無視鼠類繁殖速度,賣刺蝟的業者竟叮囑飼主不要餵太飽,結果造成刺蝟體重過輕、不健康。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寵物管理科已成立,將儘快建構寵物分級管理配套措施,設法解決問題。

民眾很難想象,買回一對倉鼠同籠養殖,經過4個月可繁殖破百隻,成為鼠災。愛鼠協會會長張勝鬘指出,協會2017年以來,接獲千隻寵物鼠災情通報,鼠協收容中心收容數量每年持續上升,日本動畫《天竺鼠車車》爆紅過後,出現天竺鼠棄養潮,協會收容天竺鼠的數量暴增3倍。

張勝鬘抱著收容半年的天竺鼠「小王子」,剛帶回來時全身化膿、脫毛,傷勢嚴重,因為牠與其他70隻兄弟姐妹被關在小小的花圃裡,環境相當髒亂,動物因環境緊迫導致互相攻擊,大家都體無完膚,雖然那次一口氣帶回156隻天竺鼠收容,但很多都因重傷不治死亡。

日本動畫天竺鼠車車爆紅過後,出現不少棄養天竺鼠的行為。(攝影/記者陳儷方)

養刺蝟也曾經蔚為風潮,臺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理事長黃士玲表示,刺蝟被業者不當對待與棄養的案件也是層出不窮,業者高密度飼養刺蝟,且整天曝露在戶外,喝發霉的水,食物不足導致搶食,這隻從私人繁殖場救出的「摳摳」多處受傷。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指出,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只管犬貓,不管非犬貓,相關規範匱乏,希望寵物管理科成立後能擴大管理範圍,保障更多動物福利。動團並提出四大訴求:源頭管制;繁殖買賣管理;訂定非犬貓動物的運輸、繁殖、買賣、受傷就醫與飼養原則等規範;針對現行具有高入侵潛勢、高疾病傳播或高危險、動物福利維護不易的物重,應辦理飼養登記制度。

動保團體與朝野立委召開記者會,訴求農委會管理非犬貓小動物繁殖買賣。(攝影/記者陳儷方)

立委蔡壁如表示,農委會本月掛牌的寵物管理科應將鼠兔鳥魚兩棲爬蟲納入管理,從源頭管制新興寵物的輸入,擴大特定寵物的定義,納入非犬貓的繁殖買賣管理,讓業者有法可循,減少非犬貓小動物的不當飼養及被棄養的可能。立委高嘉瑜指出,繁殖買賣業者的管理及飼主責任的教育訓練很重要,未來應該要納管非犬貓類的寵物,例如飼養小動物是否應該登記。

江文全表示,這幾年動物保護法的管理強度都集中在犬貓,但隨著社會發展,非犬貓寵物的飼養確實愈來愈普遍,農委會畜牧處因此成立寵物管理科,當務之急是加快建構寵物分級管理配套的速度,若是行政上可處理的,畜牧處會以指引或行政命令方式訂定相關配套,若需要修法也會儘快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