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劃寵物管理 陳吉仲:從犬貓開始寵物溯源 建構流向履歷並推展福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豐年社podcast節目「寶島慶豐年」專訪時表示,將建構電子化的犬貓戶口履歷,今年開發系統,明年建置起來,才能從各個面向保護毛小孩。(攝影/農傳媒)

農委會寵物管理科於4月3日正式成軍,肩負全面照顧毛小孩一生任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首度接受豐年社podcast節目「寶島慶豐年」訪問表示,寵物管理第一步驟就是分級管理,分成「犬貓」與「非犬貓」,先從為數最多的犬貓戶口著手,建構電子化的犬貓戶口履歷,今年開發系統,明年建置起來,才能從各個面向保護毛小孩。

寵物管理科的四大任務,包括建構寵物分類及分級管理制度、建構寵物源頭及流向履歷、建構寵物多元業態管理機制,以及完善動物福利評估基準並推展動物福利教育。

寵物犬貓有ID戶口履歷電子化   今年開發明年建置

陳吉仲指出,對於寵物定義,每個人可能都不同,有些人直接想到犬貓,但爬蟲類、鳥類也有人飼養,農委會在寵物管理上初步劃分為犬貓及非犬貓兩大部分,有分級的基礎,才能做下一步的管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豐年社podcast節目「寶島慶豐年」專訪,與豐年社社長梁鴻彬暢談寵物管理藍圖。(攝影/農傳媒)

在分級管理中,陳吉仲說,若既有法規不足就要修法,「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是依據動物保護法訂定,主要規範犬貓的繁殖、買賣、寄養,但犬貓的食衣住行育樂沒有相關辦法管理,農委會與學術界及產業界已有共識,針對其他未有規範的領域設置專法管理。

寵物溯源方面,目前飼主須為犬隻植入晶片並登記,貓咪則是鼓勵登記,未來貓咪也會強制登記,陳吉仲指出,「寵物溯源就是要做戶口登記、植入晶片、電子化的戶口履歷」,登載犬貓的父母、繁殖場或寵物店或收容所認養等來源,若飼主有更換,也需變更登記,犬貓從出生取得ID(戶口履歷)號碼後,戶口履歷一生都會跟著牠。

在臺灣出生長大,或是經合法途徑遷居臺灣的犬貓,都可擁有戶口履歷,陳吉仲說,剛好可藉此與走私犬貓區別,最怕走私犬貓帶來疫病的傳播,危及全臺250萬犬貓的生命,嚴防邊境走私犬貓到臺灣,是為了保護國內犬貓的安全。

寵物管理科成立當天,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並全程參與,展現對動物保護、寵物管理議題的關切。(圖片提供/總統府)

非犬貓類寵物不可隨意引進 禁輸入物種黑名單將擴增至8千種

爬蟲類、鳥類、魚類、天竺鼠、倉鼠、甚至是螞蟻等動物,以寵物的身分被引進臺灣,後因飼主棄養於環境中,部分物種對生態造成衝擊,例如綠鬣蜥、大理石紋螯蝦、魚虎等,陳吉仲表示,政府對於這些已造成生態環境危害的外來種採盡力移除的手段,未來則是會禁止這些無法管理的物種進口,「我們在邊境就會禁止進口,尤其是涉及野生動物保育的部分,只要是有保育需要的,都不應買賣」。

農委會林務局已盤點出8千4百多種物種,並將名單送至經濟部國貿局,陳吉仲說,將利用稅則號列做輸入管制,以做好邊境管理,順利的話,6月即可正式公告8千4百多種物種為輸入黑名單,不得再進口,以「不得危害動物福利、不可危及國內生態環境」的原則,管理非犬貓寵物。

愛牠就有責任  「犬隻飼養與照顧指南」指引飼主正確對待

陳吉仲說,「如果我們把犬貓當成自己家人、自己的孩子,很多問題就可以一一解決」,飼主負起應盡的責任,根本不會有棄養的問題,未來飼主若棄養毛小孩,不排除視其為違法。

總統蔡英文重視寵物議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秉持把寵物當家人的理念,很多問題可以解決。(圖片提供/總統府)

政府鼓勵以領養犬貓代替購買犬貓,陳吉仲表示,到公立收容中心領養犬貓時,會要求飼主參加受訓課程,學習飼主應盡責任,希望未來能推廣到購買犬貓時,也能有飼主責任教育課程,不論領養還是購買,成為飼主就必須負起責任。

農委會今年2月編定「犬隻飼養與照顧指南」,參考先進國家的犬隻飼養準則或標準,並結合動物科學專家建議,針對犬隻習性、特性,以及常見的生理、心理狀態,提供飼主飼養及照顧犬隻時應遵循的基本原則與建議,陳吉仲說,不只針對犬隻,未來也會設計貓的飼養與照顧指南,讓飼主獲得正確的指引,了解毛小孩並善待牠們。

陪伴陳吉仲成長歲月的三愛犬:臺灣土狗、狼犬、杜賓犬

陳吉仲曾在校犬頒獎典禮上與柴犬互動熱絡,一看就知道跟狗狗很熟,談起陪伴自己長大的狗狗,溫馨回憶滿滿。他說,第一隻狗狗夥伴是臺灣土狗,第二隻是狼犬,第三隻是杜賓犬,都養在屏東萬丹老家,以前養狗的型態與現在不同,但與狗狗的感情都很好,他還說,以後回家鄉種地瓜葉時,還要養臺灣土狗。

陳吉仲分享最感動自己的動物電影或卡通有三部,「極地長征」雪橇犬的故事、導盲犬「再見了,可魯」,以及「小英的故事」,他說,「小英的故事」裡感動他的是負責拉馬車的驢子「小皮拉」。以後回萬丹老家會想養驢子嗎?陳吉仲說,鄉下可以養的動物多了呢,他哥哥養過鴿子,也養過兔子。

陳吉仲曾在校犬頒獎典禮上與柴犬互動熱絡。(圖片來源/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官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