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禁止輸入動物黑名單大幅新增8,480種出爐 浣熊、織布鳥、巴西龜等入列

輝椋鳥已在野外建立族群,是此次新增禁止輸入動物黑名單之一。(圖片提供/林務局)

不能再以寵物之名,任意自國外輸入動物!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18)日預告修正「限制輸入貨品表」,將浣熊等53項貨品增列輸入規定代號「111」(管制輸入),包括哺乳類1種、鳥類約250種、爬蟲類約1,060種、兩棲類約250種、無脊椎動物約6,800種、陸域及海域水產動物(含觀賞用淡水魚及非觀賞用的活魚)124種,共計約8,480種動物,預告期間為7日。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黑名單是去年開始邀集漁業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等單位,盤點評估高入侵風險外來種動物清單,經過多次與專家學者及相關團體召開會議,以物種的入侵性、危害情形、產業現況及禁止輸入後的影響等篩選原則進行討論,擬訂「具高入侵風險應予禁止輸入物種清單」,再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6條規定,移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依貿易法公告禁止外來動物活體輸入名單。

林務局前次送請國貿局公告禁止輸入動物物種是102年,當時黑名單有501種物種,時隔9年一口氣盤點出8,480種物種新增於黑名單中,選入黑名單考量原則包括:世界百大入侵種、有入侵其他國家的紀錄等,未來也不排除再增加黑名單物種,高強度管制外來物種進口。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表示,這次新增貨品號列有53個,每個貨品號列有數量不等的貨名,總計有8,480種動物在這次的黑名單中,53個貨品號列的輸入規定均為111,亦即管理輸入。

林務局指出,止輸入動物中,除了目前已於野外建立族群的輝椋鳥、白尾八哥、家八哥、黑領椋鳥、巴西龜等物種外,也包含了具高度掠食性、可能與原生種棲位競爭、間接危害本土物種或造成農作物損害等入侵風險高的物種,例如浣熊、織布鳥、黑白南美蜥、紅肚龜等動物,林務局近年積極移除的埃及聖䴉、綠鬣蜥及海蟾蜍也名列其中。未來公告生效後,將不得再基於商業目的申請輸入至國內,以從源頭管控外來種入侵。

國貿局預告修正「限制輸入貨品表」,將浣熊等53項貨品增列輸入規定代號111(管制輸入)。(圖片提供/林務局)

羅尤娟指出,國內有申請進口紀錄的外來種動物超過1千種,其中只有25種入列此次修正黑名單,包括:紅耳龜、黃肚龜、紅肚龜、擬鱷龜、黃耳彩龜、南美蜥、彩虹蜥、古巴安樂蜥、黑白南美蜥、橙頭金織布鳥、黑頭群棲織布鳥、黑臉織布鳥、金背織布鳥、黃金織布鳥、緬甸蟒、安樂蜥、紅耳龜(白子)、紅耳鵯、 繡眼鳥、網紋蟒、變色蜥、佛州擬鱷龜、紅腹龜(特殊品系)、綠水蚺、爪蛙文鳥,其他尚未入列的,也有可能放在下一批。

林務局統計,過去接獲申請輸入數量最多的種類是烏龜,以巴西龜(紅耳龜)、黃肚龜、紅肚龜、黃耳彩龜為主,其次為蜥蜴,包括南美蜥、彩虹蜥、黑白南美蜥為多。

巴西龜又稱紅耳龜,已在臺灣野外建立族群,也是此次新增黑名單的一員。(圖片提供/林務局)

國貿局指出,修改稅則號列管制貨品輸入,主要是為了防範外來入侵種生物影響本土生態環境,因貨品管理需要,預告時間縮短為7日,對公告有任何意見,須在公告刊登後7日內陳述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