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為國產木材來源掛保證 明年重啟貴重漂流木標售

木製文創品相當受歡迎,導入臺灣林產品追溯系統,消費者可以買得更安心。(攝影/陳儷方)

林務局為國產木材打造特別的身分證,建置「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成為全球第一套將區塊鏈技術導入產品溯源的系統,充分利用區塊鏈的可溯源、不可竄改、去中心化特性,記錄林產品的生產歷程,未來,消費者購買各種林產品,只要確認具有台灣木材標章及追溯條碼,就能保證是合法取得的國產木竹材及林產品。同時,也因為林產品追溯系統的上線,林務局明年將重啟貴重漂流木的標售。

木材是很受歡迎的材料,好的木料製成的加工品更是令人愛不釋手,不過,當消費者購買原木產品時,多少會擔心自己是不是買了不該買的東西,因為購買贓木、成為山老鼠的幫兇,都不是消費者的原意。林務局建置林產品追溯系統,終於可以好好整頓林產品交易市場,明確區分守法業者與盜伐者,合法與非法產品不再魚目混珠;國產材廠商、加工業者可申請加入臺灣林產品追溯系統,產品將有QR code可以證明使用的是合法來源的國產木竹材,消費者則是透過條碼,確認林產品的來歷。

掃描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後,即可查得臺灣杉名片夾這項產品的詳細資訊。(圖片/陳儷方)

目前已有幾家業者加入這套追溯系統,也有不少業者已提出申請,正等待審核中,已加入的業者其木材種類有:紅檜、臺灣杉、柳杉等。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說,加入國產林產品追溯系統是免費的,他們需要上、中、下游的業者共襄盛舉,也需要消費者的支持;因為已有溯源機制的支援,林務局也將適度釋出漂流木中的貴重木材,限制只有加入追溯系統的合法業者才能參與投標;同時,也規劃修法,規定輸出臺灣原木製品也須取得合法標章才行,這對合法業者的銷售會有很大的幫助。

林務局的貴重漂流木在104年後就暫停標售,但漂流木的數量還是持續增加,因為颱風豪雨過後,常有漂流木產生,這些漂流木都是國家資產,民眾不能亂檢,因此林務局將這些漂流木存放於各個林管處,現在面臨爆倉危機。林華慶說,8個林管處放置漂流木的倉庫都飽和了,漂流木中的珍貴木材若沒有好好利用,也是政府財政的損失,在林產品的生產追溯系統上線後,林務局準備重啟紅檜、扁柏、肖楠、牛樟這些貴重漂流木的標售,以適度去化。

漂流木因故暫停標售已有4年,這幾年颱風豪雨從山下沖下來的漂流木,分散存放於林務局的8個林管處,現面臨爆倉窘境,在國產材導入追溯系統後,林務局規劃於明年重啟貴重漂流木標售,將限制只有加入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的業者,可以參加投標。圖為羅東貯木場。(圖片提供/林務局)

透過巧手讓木材更加分的木雕師傅,對於林務局重啟漂流木標售的決定,都很期待。三義木雕協會理事長蔡仁福指出,他們也希望取得來源掛保證的合法原料,協會會員有160名,現在大家手上雖然還有以前購入木料的庫存,但很希望能標購到林務局的貴重漂流木、疏伐木,因為有產品溯源,不論是師傅購買木材原料,還是消費者購買木雕創作,都能安心。

林務局宣布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上線,是全球第一套利用區塊鏈記錄國產木竹材生產歷程的產品溯源系統。(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