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芹菜的省工栽培法 鏈狀紙穴盤模組讓農民超省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催芽技術,搭配輔助發芽裝置,再導入鏈狀紙穴盤育苗及移植系統,使栽培芹菜的難關得以大幅改善。

文.圖/邱淑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副研究員兼課長

芹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鉀、鈉、鈣、磷等礦物質,以及豐富的膳食纖維,葉子更含有高濃度的葉酸,並具有特殊的香氣,直接炒食或調味使用均適合,深受國人喜愛。然而有機芹菜卻不容易買到,這是由於芹菜種子發芽不整齊、苗期長,加上種子小、播種耗工,近年來因為農村普遍人力短缺,除草效率有限,芹菜苗難以與雜草競爭,導致生產成本過高。即便是慣行栽培的芹菜,近年栽培面積也是逐年下降,在1999年時為1,631公頃,但2019年面積已減為1,225公頃。如今,這些問題有了突破的契機。

有機農業是永續循環的操作,注重對環境的保護,在全球氣候變遷加劇的現在格外受到重視。但芹菜的有機栽培格外困難,主要原因有三:種子遇高溫休眠、種子發芽不整齊,以及苗株生長慢。

芹菜種子自播種到胚根突破種皮約需7~11天,為避免芹菜種子遇高溫不發芽,建議育苗期間從夏末開始到農曆年後期,而栽培時間則落在秋季到翌年4、5月間。若是芹菜種子發芽不整齊,主要是著生於母株上不同位置的種子其休眠特性不同,加上種皮厚吸水不易、種子胚發育不完全、種子本身有抑制發芽物質等因素共同影響所致。在慣行栽培上,常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處理種子促進發芽,不過此作法在有機農業不被允許。

芹菜苗
有機芹菜育苗不易,需要克服高溫休眠、發芽不整齊,以及苗株生長慢等困難。

芹菜苗株生長慢,從發芽到植株一吋高(約2片本葉)約需要3週,但在田裡雜草生長至相同的高度只需要4~6天,使得農夫對雜草的管理要很勤快。由於芹菜的苗株很小,用機械覆土的方式管理雜草很容易把苗也蓋住,幼苗的心葉如果被土覆蓋,便會死亡。使用抑草蓆是相對可行的方式,但是必須將芹菜一株株種在植穴中,相當耗費人力,且芹菜較耗肥,用抑草席會使追肥不易。

芹菜有機育苗技術 雜草不再是煩惱

因應芹菜苗期極長的問題,有機栽培者可採用先育苗再移植的方式進行,建議以穴盤於溫室育苗,使用的介質中無雜草的種子,不但可以避開苗期雜草競爭,更可因應颱風災害的復耕需求,機動性更大。進行芹菜育苗時,先在穴盤上鋪上一層介質,然後在介質上開出約半公分深的播種孔,每穴放入4~10粒種子,再覆上薄薄的一層介質,澆水後在陰涼的環境中催芽。在發芽後約3週,當苗株長出2~3片真葉時,即可定植於田區中。

為解決芹菜種子發芽不整齊的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蓮場)建立了一套以溫湯浸種搭配溫度、光線的催芽技術,並結合新型專利輔助發芽裝置進行(專利字號:新型第M477766號),可將芹菜種子的發芽時間縮短約4~5天,種子於播種後約2天即可出土,確保育苗時有較高的發芽率,且完全不使用化學性藥劑。

鏈狀紙穴盤模組 幫育苗定植開加速

傳統的穴盤育苗,在定植時需以人力逐穴種植,花蓮場嘗試使用鏈狀紙穴盤育苗及移植系統進行芹菜有機栽培,以因應田間人力短缺的問題。育苗階段的工具包含紙穴盤、撐開器、展開架、落種孔開孔器、播種盤,定植階段的工具則是移植機。另外農友需自備水稻秧苗盤及育苗介質。

鏈狀紙穴盤育苗及定植的操作方法,在網路上有許多影片可以參考(網路檢索關鍵字:chain pot、paperpot或paperchain pots),在育苗前先選擇適當株距的穴盤(5公分、10公分或15公分),育苗時將2支撐開器分別穿入紙穴盤的兩側,撐開後將穴盤固定於展開架上,將展開架翻面連同紙穴盤一起放入30公分寬、60公分長的秧苗盤中,於紙穴盤中填入育苗介質,並以落種孔開孔器鎮壓,開出放置種子的孔穴並使介質壓實,接著拿掉開孔器與展開架,再以播種盤播種,覆土後澆水,即完成播種程序。

鏈狀紙穴盤育苗及定植的操作方法
芹菜鏈狀穴盤苗
發芽後約1週的芹菜鏈狀穴盤苗。

催芽時需注意環境溫度,介於20~30℃為佳。種子發芽後兩片子葉會展開並開始生長,約2週後長出第一片本葉,接著以每3~4天長一片本葉的速度生長,從發芽起約3週即可定植於田間,最慢植株不宜超過5公分高,以免地上部相互交纏,在定植時拉扯造成損傷。

穴盤苗移植機開溝與覆土需要鬆軟的土壤,故定植前一日及定植當日不能下雨。田區應開溝做畦以利排水,穴盤的介質需要適當澆水保持溼潤,以利植穴分離。定植時將穴盤放在移植機上,將植穴的一頭拉到土壤中固定,再以拖拉的方式行走,隨著移植機的行進,相連的植穴逐一被拉開後轉移到畦面上。選用株距10公分的穴盤時,整條鏈狀紙穴盤展開後的長度約為27公尺;選用株距15公分的穴盤,整條穴盤總長度則約為40公尺,所以畦長需要做一些相對的調整。芹菜需水性極強,定植後需要馬上澆水,並且在隨後的兩週左右每天確保土壤的溼度。

曳引機附掛開溝器作畦
曳引機附掛開溝器作畦。

鏈狀紙穴盤模組與傳統育苗 人力需求大比拚

鏈狀紙穴盤育苗及定植芹菜,跟傳統的育苗再以人力逐穴定植,在工時上有明顯的差異(下表)。在育苗的部分,人力需求差異主要在於鏈狀紙穴盤苗,其一盤的穴數是264穴,為傳統128穴盤的2倍。傳統穴盤從覆土到播種每小時約可操作10盤(1,280穴),鏈狀紙穴盤每小時約可操作7.3盤(1,930穴),一分地可定植3萬穴,換算下來傳統穴盤育苗需要23.4小時,鏈狀紙穴盤育苗只需要15.5小時。

芹菜省工栽培的工時分析

在定植的部分,傳統穴盤每小時可定植4.5盤約576穴,鏈狀紙穴盤每小時可定植7盤約1,848穴,一分地定植3萬穴分別需要52小時與16小時。在除草部分,傳統穴盤苗需除草3次,除草工時約為142.8小時,鏈狀紙穴盤亦需除草3次,除草工時約為127.8小時,兩者差異不大。但若在定植前打田2~3次消耗雜草種子庫,除草工時則分別可降為85.8小時與77.8小時。

整體而言,在導入鏈狀穴盤的育苗與定植模組後,以每分地種植3萬穴計算,工時可由234小時降為175小時,約節省25%工時。若種植前有多次打田消耗雜草種子,則芹菜的栽培所需工時可由傳統177小時降為125小時,節省人力約30%,省工效果顯著。

鏈狀紙穴盤模組並非所有作物都適用,例如玉米就不適用鏈狀穴盤育苗,因為會盤根而難以定植。另外,目前鏈狀紙穴盤的株距規格僅有5、10、15公分三種,對於株距過寬的作物(例如萵苣、高麗菜)需要隔穴育苗,在空間與人力上效益均不佳。此外,移植機不適合在土質過黏或石礫地中操作,這也是鏈狀紙穴盤模組應用上的主要限制。勞力不足是農業需要正視的問題,本文謹以芹菜為例,說明花蓮場在有機栽培試驗中,導入鏈狀穴盤育苗及移植模式估計出來的省工效益,提供各界先進參考。

芹菜鏈狀紙穴盤苗定植於田間的生長狀態。
芹菜鏈狀紙穴盤苗定植於田間的生長狀態。圖片1~4各為定植後10天、定植後22天、定植後31天、定植後56天。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