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羅木醇含量占90%以上 臺灣土肉桂「台伽1號」取得品種權

臺灣土肉桂是臺灣特有種植物,萃取此物種精油做化學成分分析,會因成分差異而有不同品系之分。(圖片提供/林試所)

臺灣土肉桂是臺灣特有種植物,萃取此物種精油做化學成分分析,會因成分差異而有不同品系之分,其中根據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終身特聘教授張上鎮研究,「伽羅木醇型土肉桂」(Linalool type)伽羅木醇含量高達90%以上,動物試驗證實具有抗焦慮、降血脂的功能,可望成為未來芳療產業潛力作物,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已選拔命名「台伽1號」,日前取得品種權,有望近期公告技轉培育。

土肉桂是樟科樟屬植物,散生中低海拔400到1,200公尺天然闊葉林中,也是衛福部公告葉部可食用食品原料。依據林試所退休育林系主任胡大維化學品系分析,鑑定出9種品系,2013年張上鎮也曾做分析,則鑑定出6種化學品系,包括伽羅木醇型及樟腦型(Camphor type)等,但其中除了「肉桂醛型土肉桂」(或稱「桂皮醛型土肉桂」)已由民間栽培利用,其餘各型品系尚未流通利用。

林試所副研究員吳家禎表示,坊間製作肉桂捲、添加咖啡的肉桂粉,是使用原產印度、斯里蘭卡的錫蘭肉桂及中國肉桂,與臺灣土肉桂是不同物種,臺灣的肉桂醛型土肉桂葉片可經曬乾磨粉食用,風味相近民眾熟悉的肉桂粉,但伽羅木醇型土肉桂風味較近似薰衣草,不符臺灣民眾食用習慣,且除了伽羅木醇含量高,香豆素成分也高,日常飲食可能攝取到香豆素,但視劑量多寡可能有致癌風險,伽羅木醇型土肉桂香豆素含量高出肉桂醛型土肉桂上百倍,因此不建議食用,未來預計開發芳療、薰香等用途。

「伽羅木醇型土肉桂」伽羅木醇含量高達90%以上,動物試驗證實具有抗焦慮、降血脂的功能。(圖片提供/林試所)

伽羅木醇型土肉桂經林試所與臺大多年研究,經動物試驗證實其安全性,並比較動物取食伽羅木醇型土肉桂與抗憂鬱藥物「美舒鬱」有類似效果。吳家禎指出,經張上鎮研究,伽羅木醇型土肉桂的水萃揮發性精油主成分伽羅木醇含量占全株90%以上,是目前已知芳香植物中含量最高;國外製作肉桂粉主要利用肉桂樹皮,伽羅木醇型土肉桂的伽羅木醇含量最高卻是在樹葉,可連續採收有利產業利用。

林試所篩選出伽羅木醇型土肉桂,成分含量穩定不因季節而變化,3月4日已取得植物品種權,預計近幾個月可望公告技轉,授權農企業、育苗業者栽培,林試所並已研發伽羅木醇含量高而穩定的繁殖技術,可望協助伽羅木醇型土肉桂成為未來芳療、舒壓產業的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