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農業交流 農委會與立陶宛農業部建立對話機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日首次與立陶宛農業部部長納維卡斯(Kęstutis Navickas,視訊螢幕右上者)進行視訊會談。(圖片提供/農委會國際處)

近期臺灣與立陶宛關係友好,立陶宛捐贈臺灣Covid-19疫苗、挺臺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臺灣也慨然買下被中國拒收的立國蘭姆酒,現在臺立農業交流邁前一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日首次與立陶宛農業部部長納維卡斯(Kęstutis Navickas)進行視訊會談,雙方同意建立定期對話機制,深化農業合作、農產貿易與農業投資。

陳吉仲會中與納維卡斯針對氣候變遷與糧食安全等農業政策交換意見,雙方均同意建立定期對話機制,針對兩國農業發展、農業科技及農產貿易等議題交換意見。陳吉仲與納維卡斯也互相邀請彼此出訪,更深入瞭解雙方農業發展現況與關切議題,以利深化兩國農業關係。

納維卡斯會中提及期盼立陶宛牛肉等畜產品能夠早日輸銷臺灣,對此,陳吉仲表示,由於立陶宛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的口蹄疫非疫區,而且未曾發生狂牛症案例,我方將依據相關程序審查立國牛肉輸臺申請案。

當日同樣與會的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表示,立陶宛是穀物、乳製品及林業生產大國,也是園藝栽培資材泥炭土的世界十大出口國之一,日昨視訊會議是臺立雙邊首次禮貌性的接觸認識,未來建立定期對話機制,將可促進兩國更多農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