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新北發起鯨豚海龜救援訓練認證制度 首批500人受訓

新北發起鯨豚海龜救援訓練認證制度,完成訓練後可取得「鯨豚海龜救援訓練認證卡」。(圖片提供/楊淑方)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動植物日,今年主題是「恢復關鍵物種,恢復生態系統」,希望吸引人類關注已面臨嚴重瀕危的野生動植物物種保護,新北市政府鎖定鯨豚海龜,設計急救訓練課程,讓第一線可能接觸到擱淺鯨豚海龜救援的工作人員,都學會正確搶救方式,完成訓練後可取得「鯨豚海龜救援訓練認證卡」,未來也開放一般民眾受訓,加入搶救鯨豚海龜志工行列。

雪霸保育研究計畫也有好消息,動保資源調查的自動相機記錄到身形強壯的臺灣黑熊,令研究人員相當驚喜,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登峰造極雪霸之美」粉專釋出這段10秒清晰影片,呼應今天世界野生動植物日,並提醒山友在攀登雪山西稜線時,不要留下任何垃圾及廚餘,避免引來野生動物的好奇。

(影片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長楊淑方表示,新北市幅員遼闊,三面環海,有長達145公里長海岸線,蘊含豐富海洋生物資源,鯨豚擱淺不算罕見,例如今年2月9日在八里挖子尾沙灘發現3隻糙齒海豚集體擱淺等,其他海洋生物的出沒也引人關注,如去年10月24日1隻迷航海豹游入瑞芳區鼻頭漁港,曾造成騷動,以及今年2月2日1隻革龜在福隆海灘擱淺等等。

動保處為了加強對擱淺鯨豚海龜的救援能力,號召前線包括新北市救難協會、海保署第二及第三保育工作站、海巡署、野柳海洋世界、中華鯨豚協會、國立海洋大學等單位共同參與救援技巧的訓練,把握黃金救援期,增加擱淺動物的活存機會。

楊淑方指出,海洋動物救援演練預計辦理17場次,受訓人員包含19個安檢所、2個機動巡邏站人員,總計訓練人數將達500人,預計今年6月底前都能取得「鯨豚海龜救援訓練認證卡」;由於海洋動物擱淺通報案件有半數是民眾發現,「專業救援人員抵達現前希望能掌握更明確的訊息,所以要教民眾怎麼做」,後續將開放一般民眾參加,還能成立擱淺鯨豚海龜救援隊或義勇隊,結合志工力量提升救援效率。

發現鯨豚活體擱淺時,不能幫倒忙,鯨豚海龜的科普知識很重要,例如,鯨豚是靠肺呼吸,為擱淺鯨豚保濕時,不能往頭頂氣孔潑水;動保處指出,鯨豚救援口訣須熟記:「扶」正身體、「保」濕、「記」錄心跳及呼吸、「不風吹」日曬、「不站」頭尾、「不拉扯」、「不喧嘩」;海龜救援口訣則是「Call」立即通報、「拍」攝海龜照片、以堅硬橘「桶」搬運、搬運放置在「陰」暗處、以濕毛巾覆「蓋」全身及眼睛。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也在粉專發起分享活動,林務局指出,臺灣有超過5萬種動植物生態資源,簡直就是大寶庫,其中有許多臺灣才有的臺灣特有種,以及在遺傳上或外觀上有些微不同的臺灣特有亞種,臉友們只要留言分享介紹野生好朋友,就有機會獲得石虎食物袋、穿山甲USB、穿山甲杯墊,活動至13日止,14日公布獲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