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流浪動物的超級英雄!嘉義縣擴編動保隊 上山下水精準射擊都要會

浪犬被麻醉槍射中後,可能會鑽進水溝或涵洞,有時不小心還會掉進魚塭,隊員得跟著鑽進水溝或涵洞,甚至跳進魚塭裡,把浪浪救出來。(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嘉義縣政府擴編動物保護管制隊人員,徵召9名能上山下海精準捕抓浪犬及浪貓的高手,把牠們安全地送回收容所安置,減少流浪動物衍生的人犬衝突或野生動物保護等問題。高手必須要會開手排車,不怕動物,還要耐操不怕辛苦,即日起至3月10日受理報名,採輪班制,每日工時8小時,月薪3萬2,425元。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指出,各縣市經常傳出流浪犬隻流竄或追咬路人、甚至造成交通意外傷亡事件,為了從源頭控管流浪犬隻數量,嘉義縣政府設立精準捕捉專線,配合各公所強化捕抓能量;因嘉義縣山海區幅員遼闊,流浪犬長期在外流蕩,成群結黨,警覺性高,一有生人接近就會快速離開,捕捉難度相當高。

動保管制隊員除了要練好麻醉槍的射擊準度,還要能把已中麻醉的浪浪安全地帶回來。身高183公分,經常鑽進涵洞、貨櫃下捕抓浪犬的動保隊員龔佑珈說,浪犬被麻醉槍射中後,可能會鑽進水溝或涵洞,有時不小心還會掉進魚塭,隊員得跟著鑽進水溝或涵洞,甚至跳進魚塭裡,把浪浪救出來,如果浪犬因麻醉藥效發作而溺水,還要CPR搶救,以保全動物生命。

防治所表示,動保隊員的日常,就是要頂著烈日在各村莊捕捉流浪狗,並依循地形迂迴追捕,猶如電影巷戰情節,在視線能監控到浪犬的地方埋伏,等待最佳時機、風向,精準發射麻醉槍。

隊員官奇佑表示,沒有任何動物願意成為浪犬浪貓,這是人的問題,如果飼主不棄養,就不會有這些問題發生,動保隊把浪犬浪貓安全帶回收容安置,再幫牠們找到合適的飼主,「救援後,讓牠們獲得妥善的照顧,我們就會很開心,不想見到生命受到不當的待遇」。

根據簡章,動保管制人員招考資格須國中以上學歷,有手排車駕照,會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的拍照、傳輸資料等基礎操作能力即可報考;第一階段資格審查合格後才會通知第二階段應試,考試項目有文書處理測驗、駕駛測驗、體試能測驗,以及面試。體適能測驗內容包括400公尺跑步、60公尺負重跑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