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影響大宗穀物供應 農委會確保玉米到港數量、關注期貨價格

俄烏開戰,影響國際大宗穀物期貨價格,農委會以持續預採購方式,確保國內畜禽生產所需玉米均能如期到貨,同時也提出硬質玉米增產計畫,增加國產飼料玉米供應量。(圖片來源/農糧署)

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影響大宗穀物期貨價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4)日表示,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是世界玉米的主要生產國,雖然我國極少向俄烏兩國進口飼料玉米,但仍準備好短中長期因應方案,確保國內飼料玉米可穩定供應。原本預期玉米價格3月就會回跌,但因戰爭開打,變數不小,農委會畜牧處指出,先確保玉米可以買到,並持續關注國際穀物價格變化。

國內畜禽生產所需的飼料玉米,1年約420萬公噸,絕大多數仰賴進口,主要是向美洲國家及南非採購,玉米平均年進口量約412萬公噸,每月進口量約34.3萬公噸,國產飼料玉米數量僅8.8萬公噸。

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我國極少向俄國或烏克蘭進口飼料玉米,依據近5年報關資料統計,我國僅有3次自烏克蘭進口紀錄,俄羅斯則無進口紀錄,分析目前各國採購大宗穀物政策的變化,飼料原料採購存在取代或互補,全球買最多黃小玉的中國大陸宣布要無條件向俄羅斯採購,意謂著將減少向美洲等西方國家採購大宗穀物。

受到俄烏戰爭及國際情勢影響,國際穀物期貨價格及輸運費用大幅上漲,為提高糧食安全庫存,農委會表示,已採取多項措施因應。短期內請飼料公會提前採購未來6個月的國內飼料玉米需求量,目前已完成226萬公噸的採購,足夠滿足未來6個月的國內飼料玉米需求。

張經緯說,畜牧處將監控船期,航運順暢與否也會影響玉米穩定供應,原本看好國際玉米價格3月可望回檔,但沒有想到俄烏兩國開戰衝擊國際黃小玉貿易,增添不確定因素。戰爭變數外,巴西與阿根廷還有乾旱問題,也值得關注。

至於中期規劃,農委會將請台糖公司租用2.5萬噸滾動式倉儲空間,作為政府調節國內飼料玉米供應量使用;為增加國產玉米自給率,將擴大飼料玉米耕種面積,由現行1.5萬公頃增加至3萬公頃,年產量預估可由目前的8.8萬公噸增加至17.6萬公噸,擴大國內飼料玉米供應量。長期規劃則是新建6萬噸飼料玉米圓倉,擴增倉儲空間以建立安全庫存。

此外,國內正值硬質玉米的採收期,今年產量正常,張經緯說,短期內國內原物料應該會相對穩定,不致於有上漲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