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植樹月贈苗3月起跑 百餘場次贈苗9萬餘株

硃砂根俗稱「萬兩金」,名稱富貴討喜,會結鮮紅色、可供雀鳥食用的果實,也相當具觀賞價值。(圖片提供/林務局)

3月植樹月即將來臨,農委會林務局免費贈苗活動將自3月1日起跑,今年預計送出總數9萬740株苗木,將在全臺105處舉辦111場次贈苗活動,最晚送到4月22日。各處贈苗地點贈送苗木樹種不同,大部分是臺灣原生種,包括田代氏石斑木、烏來杜鵑,以及有著可愛鮮紅果實,俗稱「萬兩金」的「硃砂根」等。

林務局植樹月贈苗活動由各林區管理處與台灣高鐵、扶輪社、嘉義大學等聯合舉辦,111場次贈苗活動內容各不相同,包括有獎徵答、憑發票兌換苗木、植物技巧及養護講解等,有的贈苗場次需要民眾自備環保袋,想領取免費苗木民眾可參考林務局統整表單:https://reurl.cc/zModXy,查詢適合時間、地點及活動辦法再前往領苗

贈苗活動響應環保,苗木包材全面使用玻璃紙、紙盒等可分解包材,其中花蓮林區管理處3月13日於花蓮吉安星巴克洄瀾門市(吉安鄉南濱路一段505號)舉辦場次,特別選用漢堡盒造型包材,別具特色。林務局造林生產組長張偉顗表示,因紙漿材質包材約3個月就會裂解,漢堡盒材不適合作為長久栽培容器,民眾領苗後宜自行裝盆栽培。

花蓮林區管理處選用漢堡盒造型苗木包材。(圖片提供/林務局)

以漢堡盒包材盛裝的越橘葉蔓榕苗木。(圖片提供/林務局)

今年贈送苗木樹種多元,以臺東林區管理處3月11日於大武工作站(臺東大武鄉山林路42號)的贈苗活動,贈送包括凹葉柃木、七里香、桃金孃、金毛杜鵑、墨點櫻桃、台灣香檬、疏脉赤楠、大花赤楠、印度苦櫧、蘭嶼羅漢松、黃連木、金新木薑子、蘭嶼烏心石、青剛櫟、光蠟樹等15種,是贈送最多樹種場次,總計將贈出1,430株。

除了各林區管理處,林務局也將於3月17日在台北希望廣場舉辦贈苗,贈送田代氏石斑木、烏來杜鵑及硃砂根等3種苗木。其中硃砂根俗稱「萬兩金」,名稱富貴討喜,會結鮮紅色、可供雀鳥食用的果實,相當具觀賞價值,植株的果實、根部及葉子都可做藥用,功能多元,則是希望廣場贈苗活動首次贈送樹種。

林務局提醒,民眾領苗應做好防疫措施,因應疫情可能變化,各場次活動內容可能也會有所變動,也請民眾出發前確認一下行程內容。

田代氏石斑木。(圖片提供/林務局)

烏來杜鵑。(圖片提供/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