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農業永續 農委會擬投入3500萬元首度農藥環境影響調查

農委會推廣「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IPM)」,以讓農業生產兼顧食品安全與環境永續。(圖片提供/藥毒所)

推廣「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IPM)」,以讓農業生產兼顧食品安全與環境永續,第2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擴大競賽規模,今(23)日頒獎揭曉得獎名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不讓執行IPM農民在生產第一線孤單奮鬥,農委會將以具體政策支持,包括執行IPM可直接轉換成產銷履歷plus驗證版本,今年並將首度對農藥環境影響進行調查,預計投入3,500萬元。

IPM在將作物病害、害蟲及雜草等影響控制在不損及經濟利益的水準之下,有效運用多元防治方式,以減少化學農藥使用,兼顧生產、生態及生活的平衡。首屆「永續善農獎」僅評選「現場操作組」,在考量操作實務背後需要技術團隊,以IPM生產的優質農產品也需要推廣,第2屆永續善農獎新增「技術創新組」及「行銷推廣組」,不分組別合計有53組參賽。

歷經書審與實地訪視2階段評審,第2屆永續善農獎「現場操作組」由幾多甸農場吳世彥、5012生態果園李佳翰及臺南市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60班林易辰等獲獎;「行銷推廣組」由吉田田有限公司、三星地區農會、農緯果菜有限公司得獎;「技術創新組」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農業試驗所及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獲獎。

農委會今日頒發第2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圖片提供/農委會)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推動產銷履歷驗證面積已將近7萬公頃,除了給予產銷履歷環境補助每公頃1.5萬元,協助驗證費用3分之2,還讓履歷農產品在重要批發市場優先拍賣,就是要讓價格比非履歷農產品高10%至15%以上;農委會研擬做IPM農民可直接轉換成產銷履歷plus驗證版本,獎勵金額一定超過每公頃1.5萬元,符合執行IPM生產成本,相關措施下個月公布。

臺灣農地每年使用將近9千公噸農藥,平均每公頃使用12、13公斤,陳吉仲說,農委會2017年宣示農藥十年減半,接下來將學習歐盟《歐洲綠色政綱》以風險指數做農藥分級管理,制定出臺灣版的農藥風險管理指標,具體執行農藥減半,這一兩周會對外公布;並將首度針對使用農藥對環境、水質、消費者健康的影響進行完整評估,今年至少投入3,500萬元做調查。

農委會也將持續研擬有機友善生產、使用生物資材等獎勵措施,減少農藥使用;以及在需求端將質譜快篩技術導入拍賣市場,在最短時間內阻止農藥殘留不合格農產品上市,結合實名制,還能輔導農民調整用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