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生產獎勵延長至3月中旬 擬投入至少10億元預算產業復興

雞蛋生產獎勵(3+2)延長至3月中旬。(攝影/王志元)

近日寒流來襲影響蛋雞產蛋率,農委會今(23)日再度召集產業團體開會討論因應措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會後宣布,原訂2月底結束的蛋雞場生產獎勵(3+2)機制實施時間,延長至3月中旬,同時,農委會也將研擬雞蛋產業精進措施4年中程計畫,尋求行政院提供預算支持,不少於兩位數(億元),解決雞蛋產銷問題。

雞蛋供應吃緊從農曆年前延續至今尚未緩解,近日寒流來襲,持續影響雞蛋產能,陳吉仲表示,目前在產蛋雞數3,158萬隻,每日雞蛋供應量為10萬7千多箱,「上週六開始的寒流,造成產蛋量的減少,日後將逐漸呈現」,供應缺口約7,000箱,每日雞蛋供應大約不足150萬顆,雞蛋供應不足情形將持續至3月上旬,3月中下旬後供需缺口可望逐步補足。

農委會農曆年後宣布實施雞蛋生產獎勵措施至2月底,蛋農出蛋1臺斤可申請3元獎勵,即出貨1箱雞蛋可獲60元獎勵,且尊重市場機制調高產地價每臺斤2元至36.5元,增加蛋農生產雞蛋的意願,今天與產業團體開會檢討目前雞蛋產銷狀況後,決定延長實施時間至3月中旬。陳吉仲說,將觀察這次寒流造成的影響、雞蛋進口數量的補充及市場變動情形後,3月上旬再開會檢討3+2措施是否調整。

農委會分析,此次缺蛋發生原因,包括冬季氣溫偏低、日夜溫差大,導致健康狀況不佳的雞隻斃死,抗病力下降致疫病死亡或撲殺,整體雞蛋產量明顯減少,陳吉仲指出,氣候變化之大超過想像,未來穩定雞蛋供銷的精進作為,也包括減少氣候對產能的影響在內。

中華民國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天福表示,生產成本太高,提高產地價及提供補貼,有助於在產蛋效率不佳時提高農民生產意願;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指出,3+2獎勵措施對蛋農幫助很大,但對蛋商就沒有很大的效果,批發價沒有往上提高,但大家還是共體時艱,等半個月後,雞蛋產量恢復,供需吃緊情形可紓緩一些。

農委會將建立產銷供應鏈冷鏈設施,補助冷藏設備提升雞蛋庫存能量及雞蛋調度能力;建立產銷契約制度,以穩定產銷秩序;輔導蛋農改建並升級禽舍,包括推動密閉式水濂禽舍生產模式、導入整套自動化生產設備;推動雞蛋洗選精進溯源管理、精準掌握產銷資訊。

陳吉仲表示,3月中旬以後召開全國性的座談會,蒐集大家意見,擬定中程計畫,向行政院爭取經費,「我想不會太少,當然是2位數以上」,比照養豬產業百億基金及農漁畜產冷鏈系統建置計畫,全面升級蛋雞產業,確保未來雞蛋都能穩定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