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一窩黑可不是虎頭蜂之家 是穿山甲的糧倉

蟻窩表面凹凸不平,可見細小植物纖維絨毛密布,顏色偏深黑色,常見於樹枝分岔處。(圖片提供/新北動保處)

螞蟻也會在樹上築巢,掛在樹上的蟻窩容易被民眾誤認為是蜂窩,通報地方政府農政單位協助摘除,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處長楊淑方表示,顏色就能分辨是蟻窩還是虎頭蜂窩,外觀呈淡灰色或深黑色,像一團泥巴糊起來的構造就是蟻窩,不具危害性,不必摘除,留下來,還可成為穿山甲的食物來源。

楊淑方指出,螞蟻不只築巢於地面,也會築巢於樹枝分岔處,如果在樹枝分岔處看到一團黑,形狀較圓、顏色深黑,像泥巴糊起來的構造,就是蟻窩了;通常會在樹上築蟻窩的是黑色螞蟻,在地上築蟻窩的是紅色螞蟻,但螞蟻的品種很多,無法單看蟻窩辨識螞蟻品種。

有4年摘除蜂窩工作經驗的瑞芳動物之家駐區獸醫王嚴緖表示,外觀即可區別樹上虎頭蜂窩與蟻窩,虎頭蜂窩外觀有美麗的波浪狀紋路、顏色偏土黃色、蜂窩底部有明顯的出入口,較常出現在屋簷下或樹梢頂端,蜂窩表面常見蜂隻聚集與移動,周遭也會有警戒蜂在外盤旋。

王嚴緖指出,至於蟻窩,外觀淡灰色或深黑色、質地一致、表面凹凸不平,如同泥巴糊起的構造,有細小植物纖維密布其中,常出現在樹枝分岔處,蟻窩表面沒有螞蟻出沒,也沒有明顯出入口,但常見一列螞蟻沿著被蟻窩包覆的樹枝進出,蟻窩也是穿山甲重要食物來源之一。

以新北市為例,民眾通報蜂窩案件,現勘發現約有2、3成是蟻窩,楊淑方表示,市民通報案件仍以虎頭蜂窩的比例較高,現在天氣冷,虎頭蜂窩僅零星出現,目前為個位數,清明節後虎頭蜂窩數量會明顯增加至兩位數,夏季更旺,持續至10月,虎頭蜂雖是東方蜂鷹食物來源,但人類若遭虎頭蜂螫傷,致命風險高,因此接獲通報後仍須摘除處理。

動保處建議,民眾住家附近如發現疑似蜂窩構造物,還是通報動保處處理為宜,以免誤判而遭遇蜂螫。

位於屋簷處的巨大虎頭蜂窩,蜂窩表面有虎頭蜂停留。(圖片提供/新北動保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