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天山自然保留區5月起放寬山友乘載量 北插天山路線改線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擁有完整的中海拔森林生態系,是珍貴稀有植物臺灣水青岡重要棲地,也是石門水庫和翡翠水庫主要的集水區。(圖片提供/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是雪山山脈北段、以拉拉山為中心的保留區,跨越新北市三峽、烏來及桃園市復興等行政區,因保留區內有《文資法》公告珍貴稀有植物臺灣水青岡(山毛櫸)大面積純林,於民國81年設立保留區予以保護。農委會林務局衡量兼顧自然資源保護及民眾親近山林需求,5月1日起調整放寬保留區乘載量,同時變更「北插天山步道」登山路線。

進入插天山自然保留區,須依「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許可辦法」規定,預先申請許可進入,現行規定保留區不分區域每日申請進入人數上限100人,但經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研究並多次舉辦公開說明會溝通研商,經農委會今年1月核定,調整區內步道乘載量管制,「福巴越嶺步道」每日150人、北插天山步道及其支線每日120人,區內其他路線每日50人。

新竹林管處育樂課表示,「福巴越嶺步道」及「北插天山步道」在保留區設立以前就是熱門登山路線,考量這兩條路線是既有國家步道,有較完善登山設施,因此放寬乘載人數;但北插天山步道原本從木屋遺址登三角點路段,則因人跡過於頻繁,造成土壤沖蝕及根系裸露嚴重,將暫停開放,改由岩戶分遣所路線登三角點,原路線林管處將再邀專家評估復育。

除了福巴越嶺步道及北插天山步道,保留區內其他山徑因屬探險型、難度較高,也較少人利用,因此規範每日人數上限50人。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5月起調整區內步道乘載量管制,「福巴越嶺步道」每日150人、北插天山步道及其支線每日120人,區內其他路線每日50人。(圖片提供/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是為了保護插天山的的櫟林帶,稀有動、植物資源及其生態系而設,是殼斗科落葉喬木台灣水青岡重要棲地。(圖片提供/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

育樂課表示,民眾有意進入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應先到林務局「自然保護區域申請系統」:https://pa.forest.gov.tw/申請,經許可後方能進入;行程前60天開放申請,若申請人數超過乘載量,行程前14天會進行抽籤。未經申請許可進入,或未依申請路線進入等違反「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許可辦法」規定,可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育樂課提醒,山區午後容易起霧,應避免中午過後才啟登,以降低風險;此外,北插天山步道的小烏來登山口位於保留區外,是當地部落私人用地,請遵守無痕山林原則,勿隨意棄置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