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便宜也不行?市場攤商遭質疑賣私宰牛 臺南市府澄清:是屠檢合格肉品

臺南某市場攤商賣銷售帶皮牛肉及牛頭,且售價較便宜,與一般生鮮牛肉銷售方式及行情不同而遭到質疑,臺南市政府農業局經調查後表示,牛肉來源為合法屠宰且屠檢合格。(圖片提供/陳椒華辦公室)

立法委員陳椒華今(2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臺南市政府對國產牛肉屠宰管理鬆散,有人向他舉報某攤商在市場販售便宜且帶皮的牛肉,分切方式及行情均有違常態,疑點重重。臺南市政府農業局科長徐幸君表示,調查後確認被檢舉的攤商,銷售合法屠宰的牛肉,且屠體經獸醫師檢查合格,目前看來為合法屠宰及銷售。

陳椒華表示,黃姓陳情人描述疑似有問題的牛肉,以便宜約一半價錢販售,且沒有剝皮也無屠宰證明,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認定其合法的理由令人懷疑。

黃姓陳情人舉報的市場攤商為新住民,販售帶皮牛肉1斤150元,沒有帶皮的牛肉1斤220元,陳情人指出,「不像我們分不同部位賣,比市價便宜一半以上,據稱一頭牛她只用1萬多元購入,十分可疑」,陳情人擔心是私宰病死牛販售,呼籲相關單位重視、嚴格把關。

徐幸君表示,經農業局調查,牛隻是由畜牧場送至肉品市場屠宰,經屠檢獸醫師檢查沒有動物疫病問題,「屠檢合格後,再從肉品市場端送至零售市場銷售」。有關牛肉售價較他人便宜一事,「價格確實比陳情人賣的價格便宜一半」,無法評論攤商的定價策略,可能是為了吸引顧客或其他原因,「但牛肉來源目前調查是沒有問題的」。至於陳情人質疑的牛肉帶皮銷售方式不尋常,徐幸君說,沒有規定不能賣帶皮牛肉。

108年至110年臺南市辦理違法屠宰聯合查緝71次,共查獲23件違法行為,均為家禽的違法屠宰,沒有查獲豬隻、牛隻等家畜違法屠宰紀錄,徐幸君表示,黃姓陳情人向市府檢舉麻豆區疑似有私宰牛隻情形,至現場查緝雖然沒有發現,但查緝小組已將此處列為違法屠宰小組例行稽查地點,加強監控。

農業局指出,為保障消費者買到安全合法來源的肉品,南市肉品市場善化場新建牛隻屠宰線110年12月落成啟用,透過新式的屠宰設備及產線管理增加屠宰效率及衛生,舊的屠宰線屠宰量每小時3頭,新的屠宰線每小時6頭,屠宰量翻倍,單日屠宰量最大可達60頭。

立委陳椒華質疑臺南市政府對國產牛肉屠宰管理鬆散。(圖片提供/陳椒華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