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怎麼洗】蔬果清潔劑洗蔬果? 藥毒所建議:清水沖洗即可

文/齊良林 圖片提供/藥毒所

近年來許多民眾多對農藥有疑慮,也有廠商推出專用的蔬果清潔劑等,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建議,如民眾清洗蔬果用流動清水浸洗或沖洗即可,不需要浸泡鹽水、小蘇打粉或蔬果清潔劑。

為了解清洗、去蒂頭、去皮、去殼等一般消費大眾經常操作的簡易食前處理方式對蔬果農藥殘留的去除效果,藥毒所近3年執行食前處理對農藥殘留影響相關測試,包括鳳梨、柑橘及荔枝經去皮處理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為40%至100%;草莓經清洗和去除蒂頭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達47%至92%;高麗菜剝除2至3片外葉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達90%以上;豇豆、小黃瓜、青江菜、甜椒等蔬菜清洗1分鐘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分別為43至70%、28至93%、75至85%、80%以上。

藥毒所建議清洗葡萄前應剪下再清洗。

先清洗再去皮

藥毒所也建議,食前處理的原則是應先清洗再去皮、去蒂頭和截切,避免蔬果表面殘留農藥由切口處滲入組織內。小白菜等小葉菜類,可以在流動水中攤開葉面浸洗後再截切;如高麗菜等包葉菜類,由於農藥大多殘留在外葉,先剝除2至3片外葉後,再切取適量,直接以流動水浸洗即可。

而如番茄、甜椒等果菜類,表面不平整處可用軟毛刷輕刷沖洗後,再去蒂頭和截切;如豌豆等豆菜類,先以流動水浸洗後,再剝除頭尾及老絲;如葡萄等小漿果類,清洗前先連梗剪下果實,再以流動水清洗;如梨等梨果類,先以流動水清洗果皮後,再去皮食用。

藥毒所表示,選購當季、擁有標章或可溯源蔬果,並正確清洗,就能讓全家人吃得安心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