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技術】抑制病毒傳播 矽片證實可促進植物生長

文/游宗樺 攝影/游宗樺

台灣早年成功對抗禽流感病毒,「天然矽片」功不可沒。這種由天然矽礦製作的矽片,透過「物理捕捉」破壞病毒的運作機制,抑制病毒的傳播與生長,對於疫情的控制起一定的效果,在農業上也可預防植物病的發生,可取代化學農藥來保障食物安全。由於天然矽片在學理上預測對於非洲豬瘟病毒同樣具有抑制防禦的效果,未來可望成為台灣抵禦豬瘟的利器。

可替代化學農藥 天然矽片有利食品安全

矽片可預防植物病菌,同時有利於植物生長。

中興大學材料系客座教授林江珍表示,其在2003年研發的「天然矽片」(Natural Silicate Platelets,NSP)能以物理捕捉的原理,破壞病毒的運作機制,運用於農業上可抑制細菌繁殖所產生的疾病,如葉黃病、銹病、炭疽病或黑腐病等病菌,且通過農委會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林江珍強調,由於天然矽片是採用物理性滅菌效果,可替代化學農藥的使用,施用於田地中具有土地復育價值,在田地契作的經驗上,所產出的486公噸的稻米無重金屬及農藥檢出,證實矽片可有利於食品安全,不失為糧食危機的解決方案。

林江珍表示,天然矽片可用於農作物及禽類養殖。

林江珍說明,根據十幾年的田野實驗證實,天然矽片能有效促進作物健康生長,對於過度施肥導致土壤酸化的田地,矽片可以減輕土地負擔,並且起到矽肥的輔助效果。林江珍補充,經越光米種植於11.8甲的契作田地實驗,所得的平均濕穀產量1,110(台斤/分地)與附近農地比較下,產量增加約20%,且在使用矽片下稻米生長情形良好,並因無噴灑任何農藥,農民的耕作成本得以減少。

另外矽片長期被用於家禽飼料上,混合比例約為1~3%,用於吸附排除毒素,也能抑制流感病毒傳播、預防疫情擴散。林江珍說,使用於禽類飼料中,可有效改善雛鴨的腸胃道系統,並提高成鴨的免疫力,如櫻桃鴨養殖上,使用天然矽片存活率可達到九成,若透過配方技術,天然矽片能作為環境消毒劑使用,避免病原交叉感染。

防檢局表示,目前公告的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中,甲殼素、矽藻土等18項物質均已上網公告,且有逾230項產品完成登錄,由於這些物質安全性高且用途廣泛,防檢局說,雖近年來正積極推動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制度,但仍強調有廠商研發具農藥效果的產品,應完成相關技術面及行政面審查程序,才能合法上市,至於預防治療動物疾病部分,防檢局強調,相關業者必須依據《動物用藥管理法》辦理動物用藥品檢驗登記,需取得許可證後才能製造及販售,違法進行廣告宣傳或使用者可處20萬至1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