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女郎「台農8號-花木蘭」 適合盆花栽培的文心蘭新品種

台農8號-花木蘭

文.圖/蔡東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莊耿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研究員
    戴廷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研究員

文心蘭是政府重點發展的蘭花之一,依用途可分為切花及盆花二類,目前臺灣的文心蘭產業以切花生產為主,盆花栽培較少,主要原因為近年較少自國外引進盆花品種或缺乏國內自行開發的品種。其次,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自國外溫帶地區引進的品種通常需要低溫,不適合臺灣平地生產,近年因美國開放文心蘭可攜帶介質輸美,吸引花農對文心蘭盆花產業的興趣,無新品種的推出成為文心蘭盆花產業發展的最大阻礙。

文心蘭俗稱跳舞女郎,花朵唇瓣宛如少女的裙擺隨風起舞而廣受歡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簡稱農試所)於2001年投入文心蘭育種,主要目的是選育出生長勢強、容易栽培、花型優美、顏色鮮豔、不同花期、具香味、多花的優良新品種,解決臺灣文心蘭切花品種過於單一化與盆花品種老舊的問題,增加文心蘭產業競爭力與農民收益,目前最新研發的品種為「台農8號-花木蘭」。

文心蘭新品種:花木蘭

「台農8號-花木蘭」的品種特性

農試所最新品種「台農8號-花木蘭」生長勢強、容易栽培,瓶苗移出2年可開花,花朵主要顏色為粉白色,帶有桃紅色塊斑,像是穿著彩裝的跳舞女郎,讓人聯想到代父從軍的花木蘭。其植株高度50~60公分,屬於中型花,運輸方便,每個假球莖可抽1~2枝花梗,花梗長約40~60公分,11~12月開花,花期約1個月;花性佳,花朵長3.0公分、寬2.1公分,花朵數多,具香味,花序位於植株上方,與株高配比佳,為優選盆花品種。此品種已於2021年9月2號取得品種權,農試所預計2022年初提供有興趣的花卉業者授權栽培,3年後新品種將可於市場上販售。

「台農8號-花木蘭」的栽培管理

「台農8號-花木蘭」的生長與栽培習性與一般文心蘭盆花品種略同,依育種選育階段於設施溫室下的觀察,本品種的栽培方式與注意事項略述如下:

一、光線與溫度

蘭花栽培首重光度與溫度,兩者皆會影響植株光合作用,文心蘭喜歡半遮蔭生長環境,通常以遮光率50~70%網室為主。植株喜好冷涼氣候,以22~28℃最佳,因此春秋兩季是此品種最佳生長季節。夏季高溫可利用遮蔭網或內循環風扇降低溫度;冬天低溫植株會停止生長,或造成花朵凍傷,須注意保溫。

二、栽培介質

文心蘭根部喜乾溼適中的生長環境,過溼根部容易腐爛,過於乾燥則植株容易生長停頓,常用的栽培介質有水苔、樹皮、椰纖、木炭、火山石等,不同介質需搭配不同的澆水頻率與施肥技術,例如水苔保水與保肥功能較佳,不需常澆水與施肥。

三、病蟲害防治

夏季高溫多溼,栽培須注意軟腐病及炭疽病,秋季氣候乾燥須注意粉介殼蟲及紅蜘蛛,冬天低溫多溼時則容易發生灰黴病,病蟲害防治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網站推薦用藥。

四、栽培注意事項

「台農8號-花木蘭」於秋季花梗抽出時期,溫度過高會使花梗生長太快,消耗太多養分影響小花苞分化與成長,造成花朵數減少損害商品價值。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蔡東明。電話:05-5820822,分機8217。

「台農8號-花木蘭」成株
「台農8號-花木蘭」成株。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