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一把夏日清新 菊花新品種「粉圓」 適合夏季栽培的夏開菊品種

菊花「粉圓」

菊花「粉圓」花朵初開,舌狀花數多,不易見心。

文.圖/陳錦木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助理教授

菊花為世界性重要花卉,依2019年農業統計年報顯示,臺灣栽培面積達600公頃,是切花類作物中的第一位,主要分布於彰化縣田尾、永靖及溪州一帶。

菊花在臺灣普遍使用於祭祀與廟會活動,有穩定的週年市場需求,生產模式以選定品種並配合夜間電照來進行,臺灣中南部秋冬季乾燥涼爽,露天生產的切花品質良好、瓶插壽命長,但6~10月夏季期間因全球暖化及熱帶擴張的影響,使得栽培環境常遇高溫、強光與颱風,讓夏季菊花生長緩慢且開花品質差,市場拍賣花價低。另外,當拍賣市場菊花量少,價格提高至每把70~80元以上時,越南及馬來西亞的菊花就會進口輸入,嚴重影響國內菊花農收益,亦凸顯出臺灣缺乏耐高溫、不易造成開花熱延遲及生長勢強的夏開菊品種。

臺灣夏開菊品種鮮少 有賴新品種補足需求

臺灣目前菊花流通品種老舊且數量少,2020年調查統計僅有40種左右,其中可以夏季栽培的品種數只有10餘種,且花農們多種植相同品種,消費者缺乏多樣化選擇機會。夏開菊較重要的品種如「白天星」及「黃精競」栽培均已超過25年以上,但白天星有節間短與二次花發生嚴重的問題,而黃精競則有開花整齊度差與簇生化比例高的情形。市面上雖有少數由種苗商自國外引進園藝性狀良好的專利品種,但這些品種均為秋冬菊,對於夏季菊花的問題難以改善,因此,國內急需自行選育適合臺灣氣候環境的夏開菊新品種。

菊花「粉圓」品種特性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育成的重瓣夏開切花菊新品種「粉圓」,是以「白天星」為母本,「龍鳳紫」為父本,於2008年進行雜交授粉所得的種子播種後選出的優良單株,經扦插繁殖成品系。「粉圓」在春秋兩季栽培時生育速度快,節間長度中等,8週開花,花色為粉紫色,花型重瓣,舌狀花數多,不易見心,舌狀花縱軸形狀內曲,花表面質地平滑,花徑10~12公分,瓶插壽命可達16天以上,整體園藝性狀優良品質良好。在春天季節推薦2月中旬至3月底定植,夜間電照1個月,6月底前完成採收;秋季建議6月中旬至8月中旬定植,夜間電照1個月,11月中旬前切花剪完。此品種遇到高溫會導致花色變淺,花徑較小,開花整齊度降低,建議開花期宜錯開7~8月。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助理教授陳錦木。電話:04-22840340,分機701。

菊花「粉圓」
菊花「粉圓」瓶插壽命可達16天以上。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