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致木瓜品質劣化 智慧預警助農友好管理

近年因氣候變遷,常見連續性降雨,日照時間不足及土壤含水量高容易使木瓜植株衰弱,進而罹患疫病,影響果實產量及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客製化智慧農業警報系統程式」,搭配生長及產量風險評估,以簡訊及時提醒農民進行「疏果」等果園管理,只要花費4000元,便可有效改善果實早熟等品質不佳問題。

全臺木瓜種植面積超過2600公頃,臺南市為最大產區,屏東縣為第二大產區,高雄場運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所開發,可監控溫度、濕度、光度及土壤水分的環境傳感器,開發客製化智慧農業預警系統,搭配手機app軟體,協助農友進行田間管理,首次在屏東縣推廣給木瓜農應用;屏東縣種植木瓜的面積有666公頃,年產值約9億元。

高雄場副研究員王仁晃解釋,木瓜遭遇連續性降雨後易生疫病的原因,下雨時就沒太陽,在長時間低光照的環境下,木瓜缺乏光合作用累積養分,容易導致植株衰弱,除了易染疫病,果實也易出現冒乳汁、早熟等問題,「雖不一定影響產量,但品質劣化農民都感受得到」。果農在果園裡裝設環境傳感器,依據農民木瓜植株粗細及掛果數設定光照累積量數值,當連續4天未達標,系統即會發送簡訊給農民,提醒光照不足,連續6天未達標,再發訊提醒「疏果」。

農民收到光照不足警示簡訊,提早疏果、減少植株掛果數量,便能維持果實的品質,王仁晃說,應用此預警系統,對於近年氣候變遷下果實早熟、品質不佳的現象,應能有所改善,減少劣果數量;並且,此警報系統只有裝設環境傳感器需花費4000元,成本低,方便農民採用,田區木瓜只要生長季相同,便可用同一個傳感器監控,不限種植面積。

此外,若土壤水分太高,木瓜根系缺乏空氣可呼吸,也會影響植株健康。王仁晃說,因監控土壤水分的感應器不夠靈敏,故此預警系統目前只有針對果園淹水發送簡訊,提醒農民加強排水,未來他會考慮更換感應器,再開發更精細的預警功能。

木瓜結實累累,但果實生長期間若無充足光照,便易發生早熟等品質不佳問題。

果園中架設環境傳感器,監測光度及土壤水分數據,適時提醒農民應變管理。

當連續6天累積光照不足,預警系統即會發簡訊提醒農民「疏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