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被黑忽視漁工人權 蔡源龍控告李麗華妨害名譽

南方澳外籍移工權益爭議越燒越大,日前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到監察院舉發宜蘭縣勞工處及蘇澳區漁會將手伸入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31日,遭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指控忽視外籍漁工權益的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直接前往宜蘭縣政府地檢署按鈴告李麗華妨害名譽,要求李麗華須登報道歉及象徵性賠償1元還他清白。李麗華表示,所說的都是事實,不願道歉;再者,漁工的勞動權都掌握在資方手上,Wardino的壓力可想而知,不會再對理事長辭職一事回應。

延伸閱讀》人權團體向監察院舉發:宜縣勞工處介入漁工工會 迫理事長請辭

蔡源龍說,漁會的職責就是照顧漁民,Wardino是由自己經營的仲介公司引進來,工作很認真,船主也都知道他擔任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理事長,身為同樣是為漁民爭取權益的角色,怎麼可能會脅迫他辭職,李麗華的批評全是空穴來風。

蔡源龍同時指出,這幾年國內願意從事漁業的人越來越少,都要仰賴這群外籍漁工,會苛刻對待移工的船主越來越少,對於李麗華數度在媒體上以似是而非的訊息指控他忽視移工人權,感到相當遺憾,「她講的人權,我們也講人權,結果我們的人權變成不是人權,她講的才是,這會讓外界誤解南方澳漁民對外籍漁工的付出。」實在是忍無可忍才會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名譽,因此要求的不多,就是希望李麗華公開向他與漁民道歉,並且象徵性地賠償1元。

而傳出「被辭職」的主角Wardino也被蘇澳區漁會邀請到地檢署外現身說明,他表示,近期這些爭議已悖離了他要服務印尼籍漁工而擔任理事長的初衷,因此他自願辭職讓爭議落幕,並不是受到任何人的脅迫。

針對蔡源龍到地檢署控告妨害名譽,李麗華回應,批評蔡源龍在漁工權益的事情都是可供公評,不會道歉。至於Wardino現身說自己是主動辭去理事長一職,她則無奈表示,漁工工作權都掌握在資方手上,不願意再對此表達意見,就怕影響到Wardino的工作權益;再者,已向監察院舉發他們違反《工會法》,一切就有待相關單位調查結果。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與聲援的漁民31日上午到宜蘭縣政府地檢署按鈴申告,蔡源龍表示,宜蘭縣漁業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近日在媒體上的發言已嚴重侵害到個人名譽,因此站出來要捍衛自己的清白,並要求她要登報道歉及象徵性賠償1元。(圖/蔡源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