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區農業技術展開幕 國產洋香瓜、蝴蝶蘭尋求外銷商機

亞洲區指標性農業技術博覽會「2019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31日開幕,農委會農糧署今年成立臺灣種苗館,集結國內11家知名蔬菜、水果及蘭花種子、種苗業者共同展出。此展會除有農業創新技術的設備商品發表,亦是重要的農業技術採購B2B媒合平台,國產種苗包括甜度可達18度的洋香瓜新品種「卡蜜拉」、「鳳華」,蝴蝶蘭新品種「美達樂1號」、「艷紅」、「黃色的榮耀」等,均參展尋求外銷商機。

根據農糧署統計,臺灣農作物種子、種苗產業過去3年平均年產值可達93.5億元,其中除了供應國內需求,外銷亦有不錯的成績;去年出口值逾21.3億元,較之106年出口值20.2億元仍有所成長,顯見國內育種業者的實力。

國內最大種苗業者農友種苗公司今年帶著糖度可達18度之高的洋香瓜新品種卡蜜拉及鳳華參展。其中,卡蜜拉屬中型果、脆質哈密瓜,其外型接近新疆哈密瓜,具有爽脆口感及平均14至18度的甜度,去年一推出即深獲市場好評。農友種苗公司蔬果種苗課長梁國聖表示,卡蜜拉在國內已種植有10多公頃,此次參展,希望將其推向美國、中國及東南亞等國家。

前年推出、去年開始大面積種植的鳳華,則具有抗病性佳、耐熱等優點,且因口感厚軟、有香氣,黃皮外型接近臺灣消費者所熟悉的哈密瓜,前年推出後即獲國內普遍種植,迄今栽培面積已達100公頃,去年一年種苗銷售即有4、500萬元的成績。

梁國聖指出,因鳳華黃皮外型與印度當地常見熟悉的哈密瓜相似,當地消費者接受度高,故此品種的種苗以銷往東南亞國家及印度為目標;他並自豪地說,因印度本土種哈密瓜風味、產量均不如鳳華,故自前年傳入印度,已有取代其本土種的趨勢。

農友種苗公司蔬果種苗課長梁國聖手持哈密瓜新品種「卡蜜拉」。

「鳳華」哈密瓜風味、產量優秀,輸入印度即有取代其本土品種之趨勢。

事業涵蓋品種栽培及銷售上下游、每年約可售出10萬株蝴蝶蘭苗的美達蘭業,亦帶來今年新開發的3款蝴蝶蘭美達樂1號、艷紅及黃色的榮耀參展。美達蘭業負責人蘇南回表示,他的蝴蝶蘭主要外銷歐盟、美國及中國等國家,美達樂1號目前已接到美國及中國的訂單,至於歐洲訂單,因生產不及,尚未談妥;艷紅則因植株挺拔大器,適合做為結婚、展店等喜慶應用盆花,在國內也已售出1萬多棵。蘇南回說,黃色的榮耀雖尚未正式開賣,但因花型、植株嬌小可愛,符合歐洲人喜好,相信深具輸歐的潛力。

「艷紅」蝴蝶蘭在國內已售出1萬多棵。

「黃色的榮耀」蝴蝶蘭花型、植株嬌小,具有輸歐潛力。

美達蘭業負責人蘇南回與其開發新品種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