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洞」窺見漁港之美 期間限定水湳洞漁港光景3日點燈

提到水湳洞漁港,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知名臺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女配角媽媽賣肉粽的場景,但其實水湳洞漁港還是新北市很早就開放垂釣與遊艇停泊的漁港,港灣內的陰陽海更是許多人走訪北海岸不會錯過的景點。搭上近期十三層遺址光雕盛事,新北市政府在11月起,推出6主題、7場工作坊,3日至5日還有期間限定的夜間光景,讓民眾感受水湳洞的山海之美。

新北市政府漁港及漁業事業管理處表示,水湳洞漁港因腹地較小,目前是作為深澳漁港的輔助港口,停泊的漁船多屬小型漁船,週末則有不少釣客會到漁港垂釣;與不少國內發展較早的漁村相似,水湳洞鄰近聚落也有人口外流與老化的情況,因此近幾年市府也將此處納入漁港轉型活化計畫之中,讓觀光收益能振興地方發展。

近年因數部臺劇在這裡拍攝與十三層遺址光雕活動,水湳洞地區成為遊客遊訪北海岸的重要景點,新北市政府漁港及漁業事業管理處說,11月就在水湳洞漁港推出「水湳洞,別有洞天」海洋系列工作坊,以「海味體驗」、「漁港日常展」、「海洋講座」、「漁港散步」、「漁船導覽」等六個主題,混搭成7場工作坊,讓民眾可以透過漁港認識海洋,更走入漁村吃海產,與村民們在廟埕「交陪」、上船體驗船長的日常生活。像是活動就邀請到一名平時在臺北工作,卻因愛釣魚、考取船員證,還擁有一艘漁船的「假日漁夫」分享他的海上遊趣。

除了日間有豐富的工作坊和導覽活動,3日至5日每晚6時至9時漁港還會亮起來。民眾在傍晚時分可從十三層遺址下方停車場,循著燈光穿越社區通道,就能看見結合漁船集魚燈的光景設施,在光暈中享受寧靜的山海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