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盲椿象危害高山茶 利用草相管理可減少茶菁危害

綠盲椿象危害茶樹芽葉,形成不規則孔洞,與其他盲椿象危害徵狀類似。(圖片提供/茶業改良場)

茶葉害蟲綠盲椿象常見危害中高海拔茶區(海拔800公尺以上),尤其是有機管理的茶園,嚴重時可造成全區7至8成損失,但此害蟲在世界茶區紀錄有限,國內對其生活史特性、寄主範圍也無完整調查,尚無有效的有機防治方法。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建議,除使用植物油混方等友善防治資材,因綠盲椿象偏好菊科雜草植物,茶園留養大花咸豐草作為陷阱植物,可降低茶菁危害。

綠盲椿象成蟲及若蟲會以刺吸式口器吸取茶樹嫩芽汁液,並注入毒液讓取食點周圍組織崩解,形成紅褐色斑點,再漸變深褐色斑點;隨著芽葉持續生長,取食點還會扭曲不平,形成不規則孔洞,葉緣破碎捲曲,影響茶菁品質,用受害芽葉製茶,容易碎葉多,且滋味苦澀淡薄。

綠盲椿象多棲息菊科雜草,早期危害茶葉因移動性高不易被發現,只見紅褐色斑,農民誤當作葉斑病或炭疽病來防治;近年茶農病蟲害防治意識較高,但看茶葉危害徵狀,又常誤以為是茶角盲椿象之類的盲椿象危害。

綠盲椿象取食茶樹芽葉,初期形成紅褐色斑點(A),取食點隨茶芽持續生長漸變深褐色(B),並形成不規則孔洞且葉緣破碎捲曲(C),造成茶菁品質不良(D)。(圖片提供/茶業改良場)

綠盲椿象因體型較寬,翅膀及腹部呈現淡綠色或鮮綠色而得名,部分個體有紅褐色條紋,茶業改良場前助理研究員、防檢局新竹分局技士寧方俞歷時3年觀察習性,發現綠盲椿象會全年危害高山有機茶園,並以冬茶、春茶茶芽生育期間最為嚴重。

寧方俞表示,茶芽發育至一心二葉期,可用植物油混方500倍水稀釋液混合200倍稀釋矽藻土,每7天施用一次,連續3至4次,採收前一周停止使用,以減緩危害。綠盲椿象對綠色黏蟲紙趨性強,茶園中可懸掛捕殺部分成蟲;採集昆蟲使用的黑燈管、水銀燈也可誘引綠盲椿象成蟲,但因燈光誘集可能捕殺綠盲椿象以外昆蟲,恐妨害生物多樣性,不建議有機茶園使用。

綠盲椿象成蟲(A)、若蟲(B)。(圖片提供/茶業改良場)

寧方俞指出,茶農可利用茶園草相管理,在茶樹生長期留養園中大花咸豐草作為陷阱植物,茶樹下的大花咸豐草可吸引綠盲椿象,讓牠免於危害茶菁,但在茶樹修剪期及休眠期則須清除茶園中的大花咸豐草及紫花霍香薊等菊科雜草,以降低綠盲椿象繁殖的機會。

綠盲椿象常危害高山茶區種植的青心烏龍及及金萱(臺茶12號)等品種茶樹,寧方俞說,經實驗室試驗,綠盲椿象對大葉種、小葉種茶樹並無取食偏好差異,但發現其對四季春品種取食偏好較低,茶農或可選擇四季春種植,減少綠盲椿象危害。

大花咸豐草。(圖片來源/sclereid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