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黑山羊保種大本營在澎湖 好胃口能吃花生藤、銀合歡

花生藤富含蛋白質,澎湖的黑山羊、牛都愛吃。(圖片提供/畜試所)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澎湖工作站負責本土品種黑山羊的保種工作,工作站以花生藤及銀合歡餵飼臺灣本土山羊,發現很合牠們的胃口,澎湖工作站計畫與花生農、畜牧場合作,用乾燥花生藤取代部分乾草,不僅節省買乾草料的支出,還能減少農業廢棄物花生藤的處理量。

臺灣本土山羊有4種,包括臺灣黑山羊恆春品系及花蓮品系,吉安山羊、墾丁山羊,但以臺灣黑山羊恆春品系及吉安山羊兩種為主,兩者均在澎湖做異地保種、畜養,由於飼養量少,本土種山羊肉顯得稀有。

澎湖工作站主任陳綵慈表示,國內飼養山羊品種多是自國外引進的努比亞羊及波爾羊,臺灣黑山羊反而沒什麼人要養,因為臺灣黑山羊體型較小,上市規格40公斤,努比亞羊上市規格的體重60至80公斤,同樣長達13至14個月的飼養期,努比亞羊是比較有效益的選擇。

澎湖工作站已經執行了10年以上的黑山羊保種工作,品種包括臺灣黑山羊恆春品系,以及由花蓮種畜繁殖場育成的吉安山羊,目前工作站約有1百多隻本土種黑山羊,黑山羊推廣不易,直到去年才等來買家,澎湖鄭姓民眾先試養閹公羊成功後才開始正式畜養臺灣黑山羊,最多的時候有60多隻的規模,陸續銷售1、2批,目前在養數量約有30隻,產量極少的臺灣黑山羊肉銷售通路,是「巷仔內」的老饕。

陳綵慈說,工作站早期開始飼養黑山羊時做分切實驗,同時也跟澎湖當地農民買來2隻努比亞羊做比較,分切努比亞羊時很正常地聞到「羊味」,但在分切黑山羊時,自己覺得只聞到生肉味,沒有羊味,同樣都是在澎湖飼養的山羊,但分切時聞到的味道有明顯的差異。

澎湖工作站餵臺灣黑山羊吃花生藤及銀合歡,這兩種植物都有豐富蛋白質,花生藤是農業廢棄物,銀合歡是惱人的入侵種,黑山羊都喜歡吃。陳綵慈表示,其實牛也喜歡吃花生藤,工作站向花生農收來準備廢棄的花生藤後,在曬穀場曬乾並用乾草打包機打包起來,保存9個月以上都不會壞,這2年計畫跟花生農商量提供花生藤給養羊場,加工的部分由工作站幫忙處理,將農業廢棄物做更有價值的利用。

工作站試驗臺灣黑山羊吃花生藤對生長的影響,花生藤有輕瀉性,陳綵慈說,將離乳羊的乾草料全部改為乾燥花生藤,雖然有一點容易拉肚子,但生長狀況比全部吃乾草還來得好,一般會建議乾草與花生藤搭配餵飼,畢竟澎湖的花生藤也沒多到可以全部取代乾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