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真的充足 實名制購肥量加2成供應

為了充分滿足農民用肥需求,農委會農糧署即日起提高實名制購肥數量2成。(圖片提供/農糧署)

因應疫情影響國際製肥原料價格大漲,從今(10)日起農民以實名制購買肥料,農委會就補貼肥料業者原料漲幅5成,維持肥料價格穩定。但有許多農民認為,依照實名制平臺設定合理施肥量購肥,肥料往往不夠用,農委會農糧署表示,為了充分滿足農民用肥需求,即日起提高可購買肥料包數2成,原料漲幅5成及運費補助每包(40公斤)20元照樣予以補貼。

農委會建立實名制購肥制度,曾委託農業試驗所依據水稻、蔬菜、花卉、雜糧、特作、果樹及其他作物(綠肥、牧草)等七大類,設定合理用肥量給農民購肥,購買合理用肥量以內數量提供每包20元的運費補助,超量部分則不予運費補助。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副組長饒美菊指出,農民常反應大蒜種植沙地肥分不容易留住,實名制可購買肥料不夠;紅豆種植前期需要尿素(氮肥),但後期較不需要,合理用肥量較少,但部分紅豆農有利用尿素作為採收時的落葉劑使用的需求,因此考量農民用肥彈性,今年上半年的一期作提高實名制可購買包數2成(見附表2),國內肥料供應充足,農民依需求購買無須囤積。

實名制購肥各類作物用肥量。(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委會即日起補貼肥料原料漲幅5成,經農糧署計算,主要肥料品項補貼金額從每包20到215元不等(見附表1),平均補貼額度每包高達100元以上。饒美菊指出,農糧署7日公布原料漲幅補貼可能投入1.3億至1.5億元預算,雖然即日起農民可購買彈性增加2成,但因農糧署是依據往年用量評估支出預算,總量若不變,預算支出應不會增加;她強調,超量施肥會增加生產成本,作物長不好,也會傷害土壤地力,希望農民合理化施肥。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土壤肥料研究室主持人黃瑞彰表示,水稻過量施肥會造成植株生長過於旺盛,稻熱病、褐飛蝨等病蟲害罹病率提高,植株容易倒伏;花卉、果樹用肥過量,可能因營養過剩影響生殖生長,延後開花期,開花數減少、結果也減少,甚至產生拮抗作用,養分吸收不均衡;蔬菜用肥過量,還可能有硝酸鹽濃度過高的問題,影響食安。

用肥過量不只增加生產成本,也會造成環境汙染,使土壤酸化、鹽化,經雨水淋洗後,進而汙染地下水。黃瑞彰說,過去用肥過量,使得現今地下水氮含量偏高,鈣、鎂、鉀離子等可溶性鹽類濃度高,導電度(EC值)也高,因此若以這類水源作為灌溉水營養較高,他甚至會建議農民減少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