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頂泥火山、田寮月世界在其中 全國第九座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公告成立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內地質景觀包括著名的田寮月世界。(圖片來源/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官網)

高雄市政府日前公告指定「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為高雄市定自然地景,也是全臺第9座地質公園。公園內地質景觀包括著名的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及田寮月世界等,有豐富的惡地景觀及石灰岩地形,在地居民未來將結合芭樂、棗、蜜蕉、芒果等特色農產品,以及竹編工藝等文化,發展地質環境教育與旅遊觀光,促進社區永續發展。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占地約146公頃,包含核心區、全國噴泥口最密集的烏山頂泥火山地景自然保留區1處,以及景觀區的雞冠山、新太陽谷、月世界泥岩惡地、月世界泥火山、小滾水、二仁溪曲流切斷與牛軛湖觀景點、大崗山(石母乳/一線天)、馬頭山及尪仔上天等9處景點。

泥岩惡地地質公園10處地景點涵蓋高雄市燕巢、田寮及內門區,土地主管機關包含高雄市政府、農委會林務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及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經在地高雄市援剿人文協會等9個人民團體共同向市政府提報後,經高雄市自然地景審議會通過指定,去(2021)年12月28日正式公告。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擁有特殊地形、地質,包括雞冠山、大崗山的石灰岩地形,新太陽谷、月世界及尪仔上天的泥岩惡地,烏山頂、月世界及小滾水的泥火山,二仁溪曲流切斷與牛軛湖觀景點的曲流地景,馬頭山的泥岩與厚沙岩等。

烏山頂泥火山噴泥錐。(圖片來源/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官網)

新太陽谷。(圖片來源/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官網)

高雄農業局植物防疫及生態保育科科長張韻萍表示,因地質公園是實踐在地居民由下而上共同管理經營的保育概念,園內除烏山頂泥火山地景,原本就受到《文資法》「自然保留區」相關規範保障,其他地景只依原土地利用規範管制,不加過多限制,以讓在地居民善用地質景觀資源,發展地景保育、環境教育及地景旅遊等,是與社區共同營造永續發展的保護區。

未來市政府將投注資源協助在地團體培訓地質環境教育師資等軟硬體,輔導泥岩惡地地質公園與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接軌,促進國際地質公園交流。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專案經理梁舒婷表示,原地質公園內10處景點分散,過去由各團體自行推動小旅行,現地質公園成立,9大民團將籌畫成立共同的協會,合力推動地質環境教育與觀光;地質公園內以田寮月世界占地約66公頃最廣,吸引遊客最多、也最為知名,因此未來將以此景點為中心,串聯周邊9處景觀,發展觀光。

烏山頂泥火山。(圖片來源/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官網)

地質公園地質歷史是600萬年前海洋沉積形成的泥岩層,150萬年前在板塊推擠下隨臺灣島嶼出現,在沿海形成適合珊瑚礁生長的大陸棚,50萬年前大陸棚持續隆起,珊瑚礁浮出海面,再形成今日以石灰岩為主體的大崗山。

梁舒婷說,沉積海底的泥岩土質又輕又細,質地像巧克力一樣、不透水,且土壤鹽鹼化,本來不適合農業,但經千萬年風化在山溝累積形成土壤,當地人多利用這些地方種植芭樂、棗、蜜蕉、芒果及地瓜等農產品,土壤雖貧瘠,但因礦物質含量高,栽培出的水果水分較少、甜度高,地瓜、芒果等口感都比別人Q彈,未來將結合在地產業發展農村旅行。

目前國內除了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還有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野柳地質公園、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利吉惡地地質公園、澎湖海洋地質公園、草漯沙丘地質公園、草嶺地質公園及馬祖地質公園等8座地質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