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綠色環境給付申報首次不限地點、稻作期間 退伍青年可加農保領農退儲金

111年綠色環境給付申報不限地點,申報的耕作期間不必依循水稻種植期間而定,農民可自行決定獎勵措施的耕作期間。(圖片來源/農傳媒)

農委會自2018年起全面實施「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迄今已滿4年,明(111)年起將變更為新版的「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為了便利農民申報無須耕地、戶籍地兩地跑,將不限於戶籍地公所或農會,農友在全國任一公所或農會均可申報;且配合農友可能轉作稻作以外作物,同一土地全年合計申報2次,期作時間將不限於稻作種植期間,農友可自行決定耕作期間。

此外,「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農民退休儲金條例」修正已經總統公布,50歲以下退伍青年將可參加農保,請領農民退休儲金,行政院將訂定施行日期,明年1月有望施行。

綠色環境給付申報更便民 稻作直接給付退場

明年綠色環境給付計畫輔導農地辦理公糧收購、轉(契)作、生產環境維護及農業環境基本給付等耕作獎勵措施,申報受理期間自1月3日起至2月11日止。農委會農糧署視察陳俊宏表示,因農民常見耕地與戶籍地不相同的情形,為便利農民辦理申報,明年起農民可到全國任一公所(或農會)申報,不受戶籍地限制。

過去對地綠色環境給付申報的耕作期間依循水稻種植期間而定,但因綠色環境給付鼓勵農民加入「稻作四選三」,轉作旱作、進口替代作物,栽培期間與水稻不盡相同,因此明年起農民可自行決定獎勵措施的耕作期間,但同一土地全年最多合計申報2次耕作獎勵措施,任一措施至少需4個月以上,而且辦理生產環境維護措施不得跨年度、每年僅限辦理1次,並需有復耕有案紀錄。

因明年元旦起施行水稻收入保險,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中原有的「稻作直接給付」獎勵納入收入保險制度,直接給付也將於明年起正式退場。

稻作四選三明年二期起檢核 大區輪作兩年一輪

農糧署從今年一期作起實施「稻作四選三」措施,要求在83至92年間即兩個期作都種植水稻紀錄有案的雙期作基期年農地,兩年4個期作中至少要有1期作申報辦理轉(契)作、自行復耕水稻以外作物或生產環境維護措施等非種稻措施,才可以申報繳交公糧稻穀、領取大專業農種稻補貼或投保加強型水稻收入保險。

稻作四選三從110年一期作起實施,因此自明年第2期作起,每期作將滾動檢核前3個期作是否種稻,預期可年減少稻作面積1.8萬公頃;但有機、友善耕作及產銷履歷驗證者不受此措施限制。為了強化農業節水,配合豐枯水期調整水稻種植期間,全臺6個水庫灌區實施水資源競爭使用區大區輪作,配合稻作四選三,以兩年一輪為周期進行輪值。

吸引退伍青年務農 農民福利攢便便

為了鼓勵服短役期未具領取退休俸資格的退伍青年從農,「農保條例」、「農退條例」修法已經總統於12月22日公告,未來50歲以下、無領取退休俸資格且農業經營規模達實耕者標準的青農,將可參加農保並提繳農退儲金;以30歲退伍青農為例,參加農保每月繳78元,以明年基本工資2萬5,250元起算,未來基本工資每年調整2%估算,農退儲金最高提繳10%,提繳滿35年後退休,將可月領2萬3,506元。

農委會農保專案辦公室技正邱鼎翔表示,退伍青年投農保可請領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但因退伍青年已領過軍保退伍給付,無法比照一般老農領取老農津貼每月1萬33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