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游烏魚漁汛來了 馬祖海域已獲3.5萬尾 全臺捕獲量超車去年同期

本地種烏魚加上洄游烏魚,至12日止已捕獲5萬5千多尾,較去年同期大增近2倍。(圖片提供/水試所 張致銜)

海溫降低,迎來洄游烏魚,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表示,目前洄游烏魚仍洄游於臺灣海峽北部或馬祖東引鄰近海域,且捕獲量逐漸增加,統計今年11月至12月12日止,本地種烏魚加上洄游烏魚,總計已捕獲5萬5千多尾,較去年同期大增近2倍,水試所表示,烏魚漁汛與冷氣團強度、大陸沿岸流情形,以及海況有關,推測今年烏魚季全臺捕獲情形將與2019年較為相近。

水試所副研究員張致銜表示,受東北季風影響,大陸沿海烏魚群有機會隨著大陸沿岸流緩慢南下洄游,目前仍洄游於馬祖東引海域,全臺各地統計11月至12月12日,野生烏魚捕獲量已有5.5萬尾,明顯較去年同期捕獲1.9萬尾來得多。

近十年野生烏魚捕獲量以2019年、2020年最差,捕獲量分別為46萬尾及43萬尾,且去年還發生烏魚群改變洄游路線事件,沒有從臺灣海峽往南至臺灣西部沿海,反而是南下至臺灣北部即左轉至東北海岸,西部漁船當年烏魚收獲甚少,但東北部的漁船卻意外收獲滿滿。不過,張致銜推估今年再度發生這種轉向意外的機會不大,烏魚群南下至臺灣西部沿海的機率較高。

21世紀前十年,烏魚捕撈情形不佳,2012年、2013年情況才逐漸好轉,2014年至2018年烏魚漁獲量至少在有70萬尾以上,其中2018年捕獲118萬尾,是近年難得一見盛況。

張致銜說,漁民告訴他,大陸漁船也出來捕烏魚,使用漁法為中層快速拖網,與臺灣常用的流刺網及扒網不同,漁民們會擔心大陸漁船過度捕撈,影響臺灣抓不到烏魚,其實洄游烏魚在大陸海域階段,魚卵成熟度還不夠,魚子賣相不佳,時序愈晚,等烏魚洄游至臺灣西部沿海時,魚卵剛好成熟,魚子的品質比較好。

根據水試所目前調查烏魚漁獲狀況,11月捕獲的本地種烏魚約1.9萬尾,以基隆金山沿海、嘉義沿海捕獲最多;12月捕獲洄游烏魚都在馬祖東引沿海已3.5萬尾,合計5.5萬多尾,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漁獲量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