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本會期三讀通過 初級加工場明年開張

農委會已在各地改良場設置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提供農產品初級加工的學習及試驗場域給農民,下一步就等立法院通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案,法令齊備,小農們就可安心地開設小型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升級自家農產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下週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會逐條審查《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草案,這個會期可望三讀通過,授權農委會負責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的管理,子法也會儘快公布,明年上路。

針對農產品加工管理權限要從經濟部手上拿回農委會,農委會已經做了不少準備,設置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在各地巡迴說明等等,31日的農業政策座談也找農場、茶園、農產行業者參加。陳吉仲表示,長期以來,工廠就是由經濟部主管,但這造成小農要發展初級加工相當不易,農委會經過2、3年的推動,下週立法院就會審查,並期待能通過初級加工的相關法規,授權由農委會負責。

陳吉仲說,農委會在各區農業改良場已設有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可以讓農民嘗試學習初級加工,讓農產品初級加工符合食品衛生安全規範,未來農民如果要做農產品初級加工,要先取得農委會核發的初級加工場登記,再生產上市,陳吉仲強調,這對農產品的產銷調節,是很重要的策略。

向農委會登記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只能採用4種初級加工方式處理農產品,包括:乾燥、粉碎、碾製、焙炒,取得登記即可讓農民合法生產簡易農產加工品,為農民創造利益。經合法加工場初級加工後的農產品,市場價值自然較高,因為食安有保障,也能建立品牌識別。實務上,從事有機生產的農民,其格外品較多,如果無法自己加工就是整批低價賣給加工廠,在修法後,即能開設合格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場,把格外品變成有市場價值的商品,若遇農產品盛產滯銷,也能循此方式加速去化。

谷芳有機茶園負責人李昌峻認為,這根本是臺灣農業的一大躍進,修法通過後,鼓勵農民取得合格農產品初級加工廠登記,可以提升農民的素質及產品品質,因為農民對食品安全會更加用心,不止農地使用要合法,也要符合食品衛生安全等法規,這對於農業而言都是大步躍進,真的可以讓農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