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新農】臺南農業之美再發現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文/李建裕局長

臺南市的農業活動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所暫緩,農業局仍然朝著既定的農產運銷節奏,努力的將臺南市的優質農特產品行銷推廣出去,不論是胡麻季和虱目魚季及新市毛豆節、柳營牛奶節等活動,都希望透過產品加值及宣傳,達到產銷暢旺的目的,讓臺南市成為真正的農業大市。本期「南農躍進」的農業政策介紹,就是希望透過農產加值與行銷,打響臺南市的農產品牌,並且也藉由農民福利的保障,讓農民更能安心從農。

時序入冬,本期的《臺南新農》以虱目魚的封面主題,臺南市虱目魚產量居全臺之冠,每2尾魚就有1尾來自臺南。其中,學甲、將軍、北門、七股與安南區,更是臺南5大虱目魚產區,臺南虱目魚多於沿海地區以鹹水低密度放養方式養殖,肉質結實,油脂含量均勻,魚肉鮮美,是民眾當令嘗鮮的最佳選擇。

在「陽光物產」部分,介紹白河的蓮藕產業、及西港、善化和安定的胡麻產業和東山的咖啡產業,這些都是臺南市最具特色的農特產品,配合產季也有振興促銷活動,可以讓消費者買到最在地最當令的臺南特產;「在地農人」則是介紹智慧養殖科技輔助下,再創水產養殖產業新契機的虱目魚養殖達人黃國良,和在東山地區堅持以古法土焙桂圓的陳昀鎂,從這些科技農及智慧農的身上,相信可以看到新型態農業的展望。

秋冬時節最是農遊好去處,「遊於農」的部分介紹六甲區林鳳社區和中生社區的農村小旅行,及水鳥季節學甲濕地保育的滄海桑田及黑面琵鷺的保育歷程,值得安排一趟臺南市的農業之旅,體驗臺南農業之美。「餐桌上的AGRI」食譜插畫專欄,則以火雞肉飯、蚵仔煎、肉燥米麵,用臺南在地的食材煮一道特色的美食。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