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意見發表會最終場 王鴻薇訴求食安 林應然控只是政黨報復

反萊豬公投意見發表會最後一場,左為反方代表林應然;右為正方代表王鴻薇。(圖片來源/中選會)

反萊豬公投意見發表會今(11)日舉辦最後一場,正方代表臺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政府以開放萊豬進口來排除臺美間的貿易障礙,質疑下一步是否為校園基改食品解禁?因為這也被美國列為臺灣貿易障礙之一。反方代表醫師林應然表示,萊豬議題是政黨報復,不是食安問題,是否有毒要看劑量,按照國際訂定的安全容許量標準就沒有食安問題,全世界也找不到一個吃萊肉中毒的案例。

公投第18案「反萊豬進口」,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提案人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

王鴻薇指出,政府強調反萊豬會影響臺灣加入跨太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大錯特錯,美國不是CPTPP的會員國,也沒有任何會員國要求臺灣進口萊豬」,反而是CPTPP會員國日本,三番兩次要求臺灣解禁福島食品,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曾承認,臺灣要加入CPTPP,福島食品必然成為談判關鍵,「如果開放萊豬是必須的,是否接著就會說一定要開放核食?」

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長期將臺灣禁止基改食品進入校園、農藥殘留標準等,列為臺美貿易障礙之一,王鴻薇以此質疑未來是否也要修法,開放基改食品進入校園?他認為不該以排除貿易障礙為由,開放萊豬進口,否則國人的食安要付出多少代價?

林應然以自身行醫經驗保證,萊克多巴胺殘留符合安全容許值的豬肉,不構成食安問題。林應然說,他是臺大醫學系畢業,是美國喬治亞州立醫學院免疫過敏研究員,從事氣喘治療40年,使用的藥物就是氣管擴張劑,也就是乙型受體素,也是今天討論的主題瘦肉精,「聽到瘦肉精會覺得很恐怖,但聽到氣管擴張劑,會覺得還好、沒什麼,常常在用」。

美牛被餵食萊劑飼料的比率是80%,美豬被餵食萊劑飼料的比率是20%,林應然說,進口的美牛才是大部分含有萊劑的,所以萊豬的爭議不是為了食安問題,而是政黨報復,冤冤相報,不惜拿臺灣的外交、經貿當犧牲品。

林應然指出,人吃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豬肉,與牛、豬吃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飼料,最大的差異就是劑量,有人說豬吃了萊劑飼料會有緊迫情形,甚至出現攻擊性,但萊牛及萊豬的萊劑殘留劑量極小,拿來類比是不倫不類,食物加糖、鹽、味精、防腐劑、亞硝酸鹽等有沒有毒,都是劑量問題,過量就有毒,少量就沒問題。

「萊牛可以吃,為什麼萊豬不能吃?」林應然舉例喝咖啡100杯會死掉,但可以享受1、2杯,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量極微,竟然說它有危險,他認為是莫名其妙的說法;世界上最毒的東西-肉毒桿菌毒素,半公斤可以殺死全世界的人,但是我們卻利用肉毒桿菌毒素除皺、治療偏頭痛及肌肉痙攣。

林應然強調,萊豬絕不是食安問題,是貿易及外交的問題,臺灣在貿易的往來上不能跟國際唱反調,也許開放萊豬不是臺灣加入國際組織的必要條件,但不承認國際標準訂出的劑量,將使得臺灣加入國際組織困難重重;消費者如果不想吃到萊豬,可以認明產地,只要是從美國來的都不要吃,何必阻攔臺灣加入國際組織之路,「我反對這種報復性的公投」,國民黨不應藉口食安,搞壞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