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草莓11月底起量產 12月中有二期果品質佳

入冬就是草莓的季節。(圖片提供/農糧署北區分署)

苗栗縣是國內主要草莓產地,占九成栽培面積,現今因種植花期較早的「香水」品種占9成,今年從11月中起即陸續可採收,11月底進入量產。草莓會開四期花,香水草莓二期果品質轉佳,大約12月中旬將有二期果可採收。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李怡蓓表示,草莓育苗期為4至9月,香水草莓苗容易感染葉枯病,但只要有妥善防治就沒問題,今年農民大多10月中定植,定植後氣候穩定,只要明年1、2月不要發生寒害,預估今年產量如常。

草莓一期果稍微偏酸,二期果品質較為穩定,李怡蓓說,香水草莓11月中陸續有草莓可採,11月底進入量產,二期果大約12月中可採收;目前苗栗地區種植草莓以香水品種占9成,剩下1成才是過去主流的豐香及美姬、美豐等其他品種,豐香草莓花期比香水晚兩周,大約也在12月中進入量產。

大湖草莓園開放採果樂。(圖片提供/農糧署北區分署)

草莓雪花冰。(圖片提供/農糧署北區分署)

大湖鄉是苗栗最大草莓產區,種植面積約占苗栗8成,大湖地區農會今年預計9日舉辦草莓上市記者會。大湖地區農會農事指導員謝亞倫指出,大湖香水草莓占7成,美姬草莓占2成,剩下1成才是美豐、豐香等其他品種;今年大湖雖有部分農民提前一個月種植,但起初草莓花芽分化情形不佳,使得產季沒有因為早種而提早,近來進入量產,預估12月中6成以上果園都可開放採果。

國內物價上漲,草莓園採果是否也跟著變貴?謝亞倫說,產季初期可能比較貴,但各個觀光果園栽培管理方式、取得認證條件本不相同,收費方式有高有低,消費者可先詢問好,再入園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