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農業,中華電信永遠走在最前面

透過中華電行動物聯網,即時掌握蝴蝶蘭園區狀況,提高農場管理效率。

文/豐年社整合行銷傳播製作

「為了你,永遠走在最前面」,這是臺灣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給客戶最暖心的承諾。而為了臺灣本土珍貴的農業,中華電信也利用科技力,帶領臺灣農業邁向世界最前端。

助果農度難關,中華電信當農民好鄰居

身為通信產業領導者,長久以來中華電信所思考的不只是市場的領先地位,更重要的還有無限延伸的社會責任。

因此,每當農產品供應量過剩或價格大幅下滑時,中華電信總不落人後,以實質行動支持臺灣農業。例如今年3月,臺灣鳳梨出口受阻,中華電信立刻透過農糧署向鳳梨果農採購3000箱、共30公噸鳳梨分送員工,並鼓勵員工發揮「中華電信是大眾好鄰居」的企業文化精神自主發動團購,協助果農共度難關。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李俊德(右)接受農糧署署長胡忠一頒贈獎座及獎狀。

而除了一次性的認購助農外,中華電信也將眼光放長遠,長期省思臺灣農業的未來。中華電信發現,雖然臺灣農業技術先進,農產品也廣受歡迎,但近年來卻可看到農村從業人口逐年老化,陷入勞動力不足的困境。

AI顧田水,協助農業轉型

為此,中華電信善用產業技術,協助在地農業轉型。例如在經濟部工業局「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支持下,中華電信將「行動物聯網」技術投入「農業NB-IoT,AI管理顧田水」等智慧農業科技的開發,目前包括苗栗草莓園、彰化荖葉、臺中水稻和茶葉、高雄毛豆、花蓮水產,以及屏東的蘭花園等,都是用「電腦種田」,這項創舉也獲得「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肯定。

中華電信「農業物聯網,AI管理顧田」,榮獲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除了科技智慧農業外,中華電信也為臺灣農產品挖掘行銷新價值。透過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企業伴手禮展示會,精挑全臺各地手創、原創性產品,再運用巧思的包裝設計,讓貌似樸拙的作品變身為另類精品,成為民眾年節送禮新選擇。

而為了縮短城鄉數位落差,中華電信基金會打造出遍布全臺偏鄉角落的資源平台「數位好厝邊」。2019年還舉辦了首屆「好厝邊生活節」,藉由產業展售與趣味DIY體驗,例如介紹花東、濁水溪畔,小農友善耕作的特有米,讓民眾體會寶島人文與特色物產,深刻感受飲食與環境間親密關係。

積極牽線,讓社會大眾認識臺灣在地產業農產品的魅力,也跨界與各方合作,打造智慧農業服務生態鏈,這就是中華電信為臺灣農業擘畫的數位未來。未來中華電信也將持續運用企業核心技能、連結社會資源,共同協助地方產業發展。中華電信將始終是與農民並肩作戰的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