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蟲保收成? 這些蟲留著對作物比較好

草蛉是對農業有益的天敵昆蟲,剛被產下的草蛉卵,色澤鮮綠,懸吊在卵柄上。(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農民種植農作物怕害蟲,常常恨不得除「惡」務盡,但菸盲椿象會捕食粉蝨、潛葉蛾等害蟲;黃斑粗喙椿象捕食紋白蝶、斜紋夜盜蛾的幼蟲;瓢蟲則能捕食蚜蟲、粉介殼蟲,都是農民作物栽培的「好隊友」。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這些益蟲已開發成生物防治資材,有相關產品可幫助農民「以蟲剋蟲」,苗栗場未來也會持續開發捕植蟎、蚜蟲寄生蜂等類天敵昆蟲產品。

菸盲椿象(Nesidocoris tenuis)是肉食性兼食部分植物的雜食性昆蟲,牠們會捕食銀葉粉蝨、番茄潛旋蛾等小型昆蟲,可在番茄、芝麻等作物田中發現;但當園中粉蝨、潛葉蛾等害蟲較少時,也會取食植物嫩芽,因此被農民當成害蟲。

苗栗農改場生物防治分場副研究員吳怡慧指出,相較於危害番茄,菸盲椿象更喜歡芝麻,因此在番茄園中放置幾盆芝麻吸引菸盲椿象,就可防治害蟲又不危害番茄;但芝麻這種「天敵銀行植物」(Banker plant)數量多少維繫防治平衡效果最好,苗栗場後續會再研究。

菸盲椿象成蟲。(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椿象雖然是農業害蟲,但不是所有椿象都對作物有害,黃斑粗喙椿象(Eocanthecona furcellata (Wolff))就是專門吃肉的益蟲。危害十字花科蔬菜的鱗翅目害蟲如紋白蝶、斜紋夜盜蛾的幼蟲,都是黃斑粗喙椿象喜歡的食物。

瓢蟲會捕食蚜蟲、粉介殼蟲,是農業益蟲比較為人所知,但黑瓢蟲的幼蟲因為長得像粉介殼蟲,卻常被誤殺。苗栗農改場指出,瓢蟲幼蟲蟲背上的瘤突比較明顯,體表的粉臘分泌物較少,輕輕碰牠奔跑速度也比粉介殼蟲快,可以作為判斷依據不誤殺。

取食毛毛蟲的黃斑粗喙椿象若蟲。(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黃斑粗喙椿象成蟲。(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杭菊葉片上危害的粉介殼蟲。(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瓢蟲幼蟲長得有點像粉介殼蟲,但蟲背上的瘤突比較明顯。(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吳怡慧表示,這些天敵昆蟲固然可以捕食農業害蟲,但單獨個體食量有限,要發揮防治效果,仍要開發成生物防治資材產品,以絕對數量淹沒式施放才有效;天敵昆蟲是否適合開發成產品,則要評估天敵昆蟲田間捕食、寄生效果,也要考量人工飼養技術是否養得起來;開發成了產品,還要農民以正確的方式田間施放,才是防治能夠成功的關鍵。

苗栗農改場近年推廣以平腹小蜂寄生荔枝椿象的卵,利用基徵草蛉幼蟲捕食蚜蟲、葉蟎、粉蝨等害蟲,吳怡慧指出,天敵昆蟲不只適用於有機友善耕作,慣行農業作為作物生長後期防治使用,可避免化學農藥藥物殘留,確保食品安全,也可減少農藥使用;岐阜小繭蜂等蚜蟲寄生蜂可防治蚜蟲,捕植蟎可捕殺介殼蟲、粉蝨、薊馬等小型害蟲,苗栗場未來將持續開發這些天敵昆蟲。

基徵草蛉幼蟲可捕食蚜蟲。(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