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十大綠色照顧頒獎 明年綠照示範站上看百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出席頒發「第二屆十大綠色照顧」獎項。(攝影/游昇俯)

臺灣農漁村人口高齡化,平均年齡已高達63.5歲,農委會108年起推動綠色照顧優良典範競賽,109年起輔導31家農漁會成立綠色照顧示範站,發揮農漁會高齡照顧多元功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6)日出席「第二屆十大綠色照顧」頒獎典禮時表示,他退休後也想回到屏東萬丹老家居住,今年全臺已有76家示範站,期待明年綠色照顧示範站可以輔導達到100或120家。

今年共計有10家單位獲頒十大綠色照顧獎、10家單位獲頒綠色照顧潛力獎;10家農會獲頒特色家政班;7位推廣人員獲頒志工推廣績優人員。

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獲獎者包括草屯鎮農會、二林鎮農會、虎尾鎮農會、麻豆區農會、南市區漁會、水尾社區發展協會、龍井區農會、二崙鄉農會、義竹鄉農會及壽豐鄉農會。得奬單位皆將站點特色發揮淋漓盡致,整合在地農業環境與文化、發揮農民團體互助與共助,且積極推動世代協力與代間傳承等三大要點。

草屯鎮農會培訓在地青農及志工建構綠色照顧網絡,邀請青農擔任講師青銀共學,並利用青農、在地產銷班生產農產,發展青銀共煮共食;二林鎮農會發展手作、料理、照顧等課程,加強長者手部功能及思考能力,均體現農漁會服務高齡者健康老化飽滿的能量。

特色家政班徵選,這次共計有40農會參加,最終選出10家,獲獎者石門區農會北海驛站石農肉粽家政班推廣在地肉粽名產,與農會共創「石農肉粽」品牌,以在地特色食材製作低油、低鹽、高纖產品,地產地消。

花壇鄉農會金墩家政班利用在地農產茉莉花開發手工餅乾及甜點,經由農會銷售,甚至創造240萬元銷售佳績;班員是一群平均52歲的家政媽媽,平時還投入農業志工、故事媽媽等志願服務,體現出強大的農村女力。

陳吉仲指出,讓全臺農漁村成為國人年長後最值得回去住的地方是農委會的夢想,「我若退休後當然也要轉來阮萬丹」,藉由農漁村結合在地農漁產業,發展飲食、園藝、才藝活動、醫療照顧,正在逐步落實,今年全臺綠色照顧站已有76家,明年希望至少有100或120家。

陳吉仲說,每年萬丹紅豆節會舉辦煮「飯湯」競賽,每位鄉下婦女都自認自己煮的飯湯最好吃,「我媽從頭到尾認為她的飯湯是全臺灣第一名」,希望未來不只是頒獎鼓勵,也能有讓全臺家政媽媽展現優秀手藝,互相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