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春緋」與「紅華」為都市點上新妝

桃園3號-春緋

「桃園3號-春緋」的花色從花瓣外緣桃紅漸層至淡粉紅。

文.圖/吳安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副研究員

櫻花為薔薇科(Rosaceae)梅屬(Prunus Linn.)櫻亞屬(Cerasus)的落葉喬木,其適應臺灣氣候的品種,花期大致分布在1月下旬到4月中旬。櫻花在中高海拔冬季低冷條件的風景區,盛花時花開滿樹,是景觀效益極高的觀賞花木。

鑑於國人休閒旅遊風氣興盛,地方政府考量都市生態及景觀美學,對地景花木植栽的選擇、風格營造及景觀效益日趨重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為了提供低海拔地區更多的景觀櫻花品種選擇,自2003年開始進行開花低需冷性的平地櫻花育種,近年培育出「桃園3號-春緋」和「桃園4號-紅華」兩品種,期望能協助景觀工程選用更多種花色的櫻花,提供民眾就近休閒賞花的機會。

春緋和紅華的品種特性

「桃園3號-春緋」花色為紅紫色漸層至粉白,「桃園4號-紅華」為濃紅紫色,花型均為單瓣,花瓣半平開,萼筒呈倒鐘形。「桃園3號-春緋」花徑平均2.8公分,1月下旬開始開花,2月上旬盛花;而「桃園4號-紅華」花徑略大,約3.0公分,花期則略早1週。兩品種開花需冷量約100積冷單位,開花習性穩定、群植植株花期一致,推估能適應臺中市以北、低海拔地區,在現有櫻花流通品種屬早花種,約在農曆年前後盛花,是配合國人春節假期休閒賞花的優選品種。此二品種樹型均為半直立型,2月中旬起至7月下旬為葉片生長期,9月上旬開始落葉,10月下旬明顯進入休眠期。

「桃園3號-春緋」及「桃園4號-紅華」在新北市樹林區海拔37公尺處試種,開花樹齡的植株觀測達10年以上,花期表現相當穩定,開花量亦佳,相較外來或流通適應品種如寒櫻、河津櫻、富士櫻等,更能適應本土氣候。

春緋和紅華的栽培注意事項

一、兩品種種植處需選擇12月下旬至1月上旬間冬季低溫期低於15℃、連續累積至少一星期以上的地點,群植植株間,花期及開花量即有不錯的表現。

二、繁殖方式以嫁接法為主,扦插不易存活。接穗取一年生枝條芽體飽滿充實者尤佳,以山櫻花或富士櫻的實生株為砧木,12月中、下旬進行嫁接繁殖。嫁接後約2至3週,視接穗休眠芽體萌芽與否以判定是否成功。

三、櫻花適合微酸性、富含有機質且排水良好的土壤,忌潮溼積水的土壤及經常強風吹襲地區。建議選擇淺緩坡或地貌局部隆起、距離建築物東或南向5公尺,或在高大觀賞樹種10公尺以上之處定植,有助土壤排水及日照充足。

四、裸根或斷根移植適期為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移植後避免長時間土壤過於乾燥,必要時澆水,以促進新根與新葉的生長。1月下旬新葉生長至7月葉片生長期之間,加強施用1~2次含氮素、磷、鉀質均衡的有機質肥料,後期可依株齡大小及植株葉片生長量酌施1次含磷質較高的化學肥料,可改善植株生長及促進花芽生成。

五、休眠期可進行弱枯枝及幹生分櫱枝輕度修剪,維持優美樹型。櫻花因生長速度慢,春、夏季生長時期忌強剪樹型,易引發大傷口感染造成枯枝。休眠期修剪後宜加強桑擬輪盾介殼蟲及桃折心蟲(折梢蟲)的防治,花期後的葉片生長期則加強毒蛾類蟲害防治。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吳安娜。電話:02-26801841,分機103。

「桃園4號-紅華」櫻花
「桃園4號-紅華」的花色濃紅,花形平開。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