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生蘭能助產業更進一步嗎?「雅美」萬代蘭育成新品系

臺灣雅美萬代蘭

編號C201的雅美萬代系列,曾獲蘭花協會月例會優秀獎,並授與銀牌獎。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圖、文/農委會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 副研究員兼環境系主任吳容儀、研究員兼育種系主任莊耿彰

2018年全國農業會議針對永續主軸議題,有多位專家提及種原保存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並達成積極保種、復育等結論;2021年世界蘭花會議,有多項議題為執行「百蘭保育」等多項計畫之成果發表,目的也是期望集合世界的力量,保護及研究世界各地瀕臨絕種的蘭屬植物,可見原生遺傳資源的維護、研究與擴大利用,已為國際性農業研究重要議題之一。

蘭嶼祕境之地留下「雅美」萬代蘭種原

《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記載,原生臺灣的萬代蘭,一種是臺灣大學應紹舜教授於1989年所發表的臺灣萬代蘭Vanda taiwaniana Ying;後來被認為應改為鳳蝶蘭屬),但並未作進一步應用,另一種為雅美萬代蘭,分布於琉球群島、臺灣蘭嶼、菲律賓和婆羅州北部。在臺灣,雅美萬代蘭僅發現於外島蘭嶼及小蘭嶼,故以蘭嶼居民雅美族(現正名為達悟族)來命名。

自從瀨川宗吉(Sokichi Segawa)於1934年第一次採集發表後,鮮少有人再看到野外的原生雅美萬代蘭。上世紀中,文獻記載最近可靠的採集資料,為臺灣大學森林學系蘇鴻傑教授在1972年於蘭嶼所採集,之後多年在蘭嶼調查仍未有發現,一度研判已在蘭嶼野外滅絕。2010年,林業試驗所及屏東科大合作在蘭嶼進行植物調查,於蘭嶼南部約100公尺高的峭崖下發現數十株開花成株,判定因岩壁接近垂直,人跡難以到達,因而得以保留。

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利用雅美萬代蘭雜交,將雅美萬代蘭的優點導入現有品種中,經多年選育培育出新品系。圖為獲優秀獎的C201。

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利用雅美萬代蘭雜交,將雅美萬代蘭的優點導入現有品種中,選育出「雅美萬代系列」新品系。圖為獲頒優秀獎的C201。

雅美萬代蘭植株約30~70公分高,為單莖類蘭花,開花期在秋末、冬季至初春,冬季開花數較多,大植株一次能抽出多支花梗,一支花梗有10~20餘朵花,老株一次能開50~60朵花,且花朵會釋放香味,頗具觀賞價值。雅美萬代蘭喜歡明亮潮濕的環境,生性強健,對日照、鹽分及乾旱的耐受度高,可接受全日照環境,過去在蘭嶼本島南部森林中,即使是面海的峭壁上都可發現其蹤跡,但因人為濫採而消失,且未曾留下在原生地的影像紀錄。

萬代蘭產業困境:仍仰賴進口種苗、產品多樣性不足

臺灣近年來積極發展萬代蘭,現階段產業發展仍以切花生產為主,目前尚無自有品種育成。

在臺灣種植萬代蘭,從出瓶至第一次開花需要至少3年以上的栽培時間,除了長期偏高的育苗成本,栽培時間因病蟲害與不熟悉萬代蘭生長習性等造成的損耗,及必須等待4、5年才能達到市場要求的開花品質,因此多數業者在投資效益考量下,大多選擇由泰國進口開花株進行栽培;採購植株成本雖然較高,但栽培後隔年即可採收切花販售獲利,可減少種植栽培時程與耗損及降低成本。

目前臺灣由泰國引進的切花品種,栽培期間容易因逆境而有落葉情況,影響花序品質,且多數品種有雙梗率低、開花性不佳、周年產量不高等不良特性。品種是產業發展基石,也是維持競爭力之重要關鍵,臺灣的萬代蘭產業目前多仰賴進口品種及種苗,缺乏自有品種,產品多樣性不足,就產業長期發展而言,育種研發實有必要。

雅美萬代蘭的雜交後代,植株開花性佳,幾乎 每個節位都會抽花梗。

雅美萬代蘭的雜交後代,植株開花性佳,幾乎每個節位都會抽花梗。

利用原生蘭花種原  導入優點育成新型態萬代蘭

原生於臺灣蘭嶼的雅美萬代蘭具有開花性良好、花具芳香、栽培期短、對環境適應性廣等許多優良園藝特性,值得進一步育種開發及應用。

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多年來廣泛收集雅美萬代蘭不同原生地種原,研究其長期保存技術並進一步應用,現已建立長期保存技術並利用種間雜交,經過多年選育,將雅美萬代蘭的優良開花性、栽培特性與香味等優點成功導入現有萬代蘭品種中,已育成不同於現有萬代蘭之新型態產品。

雅美萬代系列C62全株及花序特寫(右);曾獲臺中市大里區農會國光花市全國蘭花評鑑賽佳作。

雅美萬代系列C62全株及花序特寫(右);曾獲臺中市大里區農會國光花市全國蘭花評鑑賽佳作。

筆者將這群雜交後代命名為雅美萬代系列,有黃色系(如C201、C62)與藍紫色系列(如後文所提之C92、C93),許多優良單株歷年來於蘭花競賽中獲得多項獎項肯定,本文擇部分單株特性以及切花瓶插結果說明如後。

編號C62為鵝黃色花朵,花具芳香味,於臺中市大里區農會國光花市全國蘭花評鑑競賽獲得佳作獎,植株於栽培期間6個月陸續來梗3次,切花採收後瓶插於水中未加任何保鮮劑,測試其切花瓶插壽命可達28天;編號C201為鵝黃色帶斑點花朵、粉紅唇瓣、具香味,曾獲得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月例會頒發優秀獎並授予銀牌獎(SM),初步觀察植株一年有6枝以上花梗。

雅美萬代系列C92,曾獲蘭花協會107年1月例會銅牌獎。

編號C92為藍紫色花朵、具芳香味,曾於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月例會獲得銅牌獎(BM),植株開花性良好、產量高,6個月抽5枝花,測試切花瓶插壽命14~24天(瓶插於水中,無保鮮劑);編號C93為藍紫色花朵、具芳香,於大里區農會國光花市全國蘭花評鑑競賽獲得優獎,栽培期間7個月有9枝花產量,切花瓶插壽命約從14~28天(無保鮮劑)。

雅美萬代系列C93,曾獲臺中市大里區農會國光花市全國蘭花評鑑賽優獎。

已接洽農民試種  將再分析市場接受度

大自然賜予的植物種原,是人類發展育種事業過程中的珍貴資源;在臺灣瀕臨絕種的原生蘭具經濟價值者不多,雅美萬代蘭即是其中之一。目前農試所除廣泛收集雅美萬代蘭不同原生地種原之外,已利用超低溫技術建立雅美萬代蘭種子長期保存流程,並進一步將之應用於育種研究上。

目前以雅美萬代蘭為親本所選育之第一代雜交後代,具有許多親本優良特性,例如:對環境適應性廣、幼年期縮短、開花性佳及具芳香花朵等,切花產量與瓶插壽命表現佳,亦具備中型盆花應用之潛力,優良單株目前正在量化生產。並已接洽農民進行試種栽培觀察,分析新產品於商業市場之接受度,冀能加速新品系之命名與推廣應用。

(參考文獻請逕洽作者)


本文經農傳媒編輯,轉載自2021年10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臺灣原生蘭再出發  以「雅美」萬代蘭育成之新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