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陸食旅味】燉出一言難盡的滋味

塞拉耶佛

塞拉耶佛是一個山城,人住在山腰上,平坦的精華地則蓋了很多墓地。

文字.攝影/劉盈慧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全境多山脈阻隔,首都塞拉耶佛座落在一條細長的河谷低地中。黃昏啟程,穿越連綿山峰,彎曲單線道的路況催眠我入睡,半夢半醒時看見窗外霧氣在山間瀰漫,甚是夢幻。

搭乘了13小時的過夜巴士,沿途景色的風格,即使我端出變化萬千這麼八股的成語,也無法完美形容,有清真寺與高聳的傳聲塔、打結亂捲的電線、一道有上百個孔洞的牆面、這輩子從沒見過的復古小車,還有一道使用了木、石、鐵、鋁、瓦五種建材的門,巴士行經橋邊,一群頭戴小帽的大鬍子回教徒拿著釣竿垂釣,我跟他們四眼對忘,互看熱鬧……抵達目的地塞拉耶佛後,我滿腦問號的下車了,回想這一路所見,我得出「這裡是最不像歐洲的城市」的結論。

塞拉耶佛是巴爾幹半島的戰略要塞,奇幻、天然、悲戚、眾神都匯集在這裡。自古每個民族都帶著他們的信仰在此定居,觀光客可在市中心方圓六百公尺內搜集完圓頂清真寺、天主教聖殿、印有六芒星的猶太會堂、厚重石瓦堆砌的東正教教堂。

街角轉彎,風格突變,我被綠地上櫛次鱗比的墓碑群嚇得魂飛魄散。塞拉耶佛是個三分之一都由墓地所構成的城市,在種族清洗的政治鬥爭中,1992年發生了現代戰爭史上歷時最長的圍城戰。市中心在山谷最低處的平原區,人民居住在山腰斜坡上,最高的山頂隨處可見放牧的牛群、羊群,但在戰爭當時,整座山頭被坦克車、狙擊手占據,戰況慘烈。

PROFILE

劉盈慧 一位背包旅行43 國的旅人,我和我自己上路。用地圖搜集文化,用美食理解歷史,逛市場是欣賞庶民生活的總和。曾任聯合報記者,獲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

塞拉耶佛的燉菜包肉
塞拉耶佛的燉菜包肉,根本是各種蔬菜鑲肉的組合拼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