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花生事件簿】補助收購產地花生 一週成績單出爐:鎖量逼價漲

謠言瘋傳,為立即穩定花生產地價,農委會於20日起啟動補助措施,價格逐漸回穩。(攝影/游昇俯)

雲林11月初才開始採收的花生,產地價竟然在11月中旬就出現急速崩盤,殺得農民傻眼,農委會11月20日緊急啟動收購補助措施,一週成績單出爐,至11月26日為止,統計與農委會合作收購的農會、合作社,總計已向農民收購了585噸,其中,又以東石雜糧生產合作社收購量最大,達355噸。至於產地價格現況,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說,這兩天已經可以見到每公斤72、73元(每台斤43、44元)的價位了。農糧署同時表示,二期作花生大約再10天至14天,就會全部採收完畢。

參與農糧署收購花生補助計劃的團體,有:虎尾農會、北港農會、元長農會、崙背農會、東石雜糧生產合作社、荊桐合作農場、子茂果菜生產合作社,只要他們以每公斤66.7元(每台斤40元)以上的價格向花生農收購,即可獲得農委會每公斤最高11元的補助,包括:集運費每公斤2元補助;經採取烘乾、焙炒、脫殼等任何一道加工程序,就提供每公斤4元的補助;收購來的花生進冷藏也有補助,每個月每公斤1元,補助冷藏上限5個月。只要符合農糧署的收購條件,這些農會及合作社,每公斤最多可以獲得11元的補助。胡忠一說,此舉可讓農會及合作社願意以每公斤最低66.7元的價格向花生農收購,農民自然就不必受制於盤商。

胡忠一強調,農糧署只訂出收購底價每公斤66.7元(每台斤40元),數量沒有設限,收購期限雖然暫定12月20日,但以目前產地採收狀況推估,再過10天至14天,亦即12月10日前後就會採收完畢,農民花1週時間晒乾後,讓農會及合作社來收購載走,時間是足夠的。

依據補助收購措施收購而來的花生,農糧署也規定了「閉鎖期」,胡忠一解釋,要維持花生產地價格穩定,必須防止已經被收購的花生再度被丟出來,到市場上添亂,因此規定與農糧署合作收購的農會及合作社,其收購來的花生在今年年底之前,都不能釋出,要交易得等到明年以後,務必鎖住年底前在市場上交易的花生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