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石榴葉煮奉茶

老頑童說故事_番石榴葉煮奉茶

圖.口述/劉興欽 文/林少雯

「番石榴葉煮奉茶,強身補氣賽參湯。行善奉茶傳美德,溫情處處滿台灣。」早年許多善心人士會在路邊為行人「奉茶」。阿欽從小住在山區,母親大嬸婆心腸好,看路人挑著重擔趕路,累得上氣不接下氣,非常不忍,每天煮一缸茶水,擺在山路邊大樹下,讓來往的人可以坐在陰涼的樹下歇歇腿,喝一杯涼茶。

大嬸婆奉的茶,是用晒乾的番石榴葉子煮的茶水。原生種的番石榴果實小,果肉少,種子又大又多。另有一種紅心番石榴,種子帶著美麗的粉紅色,吃起來很甜,味道也極香。番石榴也叫番稔、雞矢果、交桃、那拔、拔仔等,在中醫藥典裡,是一味很好的藥材,味甘澀,性平。據說葉子和果實能治療腸炎、痢疾、小兒消化不良;新鮮的葉子搗爛外敷,可以治療跌打扭傷和外傷出血。挑擔的人,身上難免氣瘀損傷,爬坡又耗體力,大嬸婆奉的茶能補氣和治療跌打損傷,一舉兩得。

奉茶用的是自製的竹筒杯,杯口斜,喝水方便,以現代眼光來看,一個竹杯眾人喝,不太衛生,但當時的人並不講究這些。據說喝茶前要先對茶水吹氣,喝了才有效,大嬸婆想出一個妙計,在茶水上灑些粗糠,殼皮輕浮在水面上,喝的人自然會將殼皮吹向一邊,才不會連殼皮一起喝下肚。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