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病毒潛伏期20多天 疫情威脅能否解除中秋節是關鍵

以廚餘直接餵食豬隻,應經高溫蒸煮,蒸煮時不斷攪拌,並維持中心溫度90℃持續至少1小時,確保廚餘中的細菌、病毒被殺滅,才能餵養豬隻。(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近期國內首度破獲越南豬肉製品走私案件,且非洲豬瘟肉品已流入市場,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24)日表示,屠宰場及處理斃死豬的化製場,至今都沒有發現感染非洲豬瘟個案,考量非洲豬瘟潛伏期後,評估中秋節前如果沒有感染案例發生,則上周查獲的這批非洲豬瘟肉品對國內養豬產業的威脅,應該可算解除。

上周破獲走私越南豬肉,檢驗確認為非洲豬瘟肉品後,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啟動相關場域清查,目前已完成676家廚餘養豬場的高溫蒸煮程序查核,各縣市政府針對販售越南食品店家的聯合稽查也陸續結束,並送驗可疑肉製品,接來下要完成全國6千多場飼料養豬場的查核,包括有無違法使用廚餘,以及飼養豬隻的健康狀況。

黃金城指出,這批被查獲走私進口的越南肉品,很多都是生的,包括生豬肉捲、肉片、火腿、香腸等,藏有非洲豬瘟活病毒的機率很高,若有過期的或是沒吃完的肉製品被丟棄廚餘桶,廚餘再進到廚餘養豬場,此時只能靠確實的高溫蒸煮來阻斷病毒傳播路徑,到目前為止,廚餘養豬場沒有發異常,判斷非洲豬瘟病毒沒有進到廚餘養豬場;不過,非洲豬瘟病毒潛伏期約20多天,從這批非洲豬瘟肉品被查獲時間推算,評估要到中秋節(9月21日)前都沒有發現案例,才可以放心。

黃金城表示,基於生物安全,目前不會直接派人前往養豬場訪視飼養豬隻的健康狀況,而是委託養豬協會聯繫會員畜牧場,一一諮詢豬隻健康情形;屠宰場有常駐屠檢獸醫師,「(屠體)是一隻一隻檢查」,進到肉品市場拍賣屠宰的肉豬,每天屠宰後都是逐隻檢查,均無異狀。

畜牧場死亡豬隻要送到化製場化製處理,黃金城表示,前年開始送到化製場的斃死豬,會抽驗是否感染非洲豬瘟、口蹄疫、傳統豬瘟等病毒性疾病,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發現案例。養豬場自今年5月起,全數納保豬隻死亡保險,場內斃死豬必須送化製且登錄,才能獲得保險理賠,黃金城說,透過化製場監控斃死豬死因,目前也沒有發現異常。

此外,農委會將請地方政府協助調查,詢問畜牧場是否曾購入越南的豬肉製品,並宣導非洲豬瘟病毒可能存留在疫區肉品中,呼籲牧場不要購買這些生的豬肉產品,避免接觸高風險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