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越南商店搜出走私肉品非洲豬瘟陽性率2成 分布在主要養豬產區

陳吉仲表示,非洲豬瘟的防堵,現在面臨非常嚴峻的情勢。(圖片提供/農委會)

透過航空快遞走私的越南肉品驗出非洲豬瘟陽性,且走私肉品已流入市面,內政部警政署動員各縣市警察清查越南商店,查獲疑似走私肉品19件送驗,檢驗結果出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5)日表示,19件裡有4件肉製品是非洲豬瘟陽性,搜查到這些肉品的地方在主要養豬產區:彰化,臺南、高雄,即日起至中秋節前,農委會要守好全國畜牧場。

陳吉仲指出,非洲豬瘟的防堵,現在面臨非常嚴峻的情勢,上周警政署破獲越南走私肉製品到國內,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後,清查國內1千3百家販售越南產品商店,查獲疑似越南走私肉品19件,昨天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今天上午結果出爐,19件中有4件為非洲豬瘟肉品,「這個是在我們主要的養豬產區,包括彰化、臺南、高雄」。

家衛所表示,警方至越南商店稽查,懷疑是走私肉品才會送驗檢體,4件非洲豬瘟陽性肉品包括1件生肉、1件香腸、2件月餅,生肉及香腸因未經高溫煮熟,風險很大,這些非洲豬瘟肉品以PCR及qPCR檢驗確認後,不會再做分離病毒,避免風險。

警政署第一波清查1千3百處地點查獲19件疑似越南走私肉製品種類,包括月餅、肉乾、肉鬆、火腿、香腸等,彰化縣4件最多,臺南市、高雄市、新竹市、花蓮縣各2件,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苗栗縣、南投縣、臺東縣、澎湖縣各1件;警政署表示,會再發動第二波、第三波掃蕩,杜絕非洲豬瘟破口。

雖然非洲豬瘟肉品已經流入國內市場,但邊境仍要繼續阻絕走私肉品,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即日起到中秋節前,透過4項工作嚴格守好全國畜牧場,第一,全國6千4百場養豬場要全面檢視;第二,各縣市政府衛生單位要再檢視越南商家,把不明肉品再做一次清查。

第三,還有很多地區會在電線桿上掛廚餘桶回收廚餘,縣市政府環保單位須撤下這些廚餘桶,讓事業廚餘及家庭廚餘都要經由可控管道,交給合格廚餘養豬戶依規定蒸煮後使用。第四,勞動部負責對外籍移工、內政部負責對入籍新移民發送簡訊通知,呼籲絕對不能購買不合法的、來自他們家鄉的肉製品。

此外,農委會也將設置檢舉獎金,鼓勵通報違法廚餘養豬業者,陳吉仲表示,少數飼養規模小,只有2、30頭豬的養豬場,如果沒有合格廚餘蒸煮設備卻又用廚餘養豬,被查獲將依飼料管理法開罰3萬元以上罰鍰,「養豬絕對不能偷用廚餘」,將透過各公協會動員,讓農民知道「現在是面對非洲豬瘟嚴峻挑戰的時刻,畜牧場這關一定要守住」。

根據使用違法廚餘養豬案件裁罰基準,採依次處分,第1次3萬元,第2次20萬元,第3次50萬元,第4次100萬元,第5次200萬元,第6次300萬元。